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凌锋委员:健康扶贫,留下医疗队是关键

2017年12月27日 08: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人群可以采取“靶向治疗”,也就是说要开展精准健康扶贫。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突出的贫困地区,给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才是健康扶贫的根本。因此,健康扶贫应格外重视当地医务人员的带教和培训工作。

凌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凌锋

以中国医师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11月份组织的赴云南省德宏州开展的义诊为例。本次义诊活动组织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7家医院共计31名志愿医生,在德宏州两市三县7家医院3个乡镇级卫生院开展了为期8天的义诊活动。这些义诊活动,并不仅仅局限于看病,同时还将担负贫困地区医务人员的带教和培训工作,包括查房带教、讲课、示范手术等,以提高这些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从而让他们更好地保障当地居民的健康,这才是带不走的医疗队。

义诊之后,多位专家在德宏州成立专家工作站,以长期致力于当地医疗水平的能力提升。这种健康扶贫形式受到了当地卫生计生部门以及医务工作者的欢迎。

(凌锋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凌锋 健康扶贫 医疗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