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温建民委员:养生要从养性开始

2017年12月27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心宽寿长乃养生之道。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导致今天很多疾病倍增。实际上,现实生活中很多“快”是迫不得已的,但也有许多“快”是自找的。外界的诱惑太多,什么都想要是不对的,要选择真正需要的去努力追求,而对于那些不那么重要的,则可以有所放弃。在获得需要的同时,应增加自我生活情趣,并考虑拥有健康生活。《寿世保元·摄养》中所说“薄滋味,省思虑,节嗜欲,戒喜怒,惜元气,苟言语,轻得失,破忧阻,除妄想,远好恶,收视听”,就是这个道理。

温建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温建民

很多人都很忙,但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比如我自己,平时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既有大量的临床工作,又要搞课题研究,还要指导学生、照顾家庭,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有意识地放松一点,放慢一点。当然工作该快的时候还必须要讲究效率,而闲暇时,陪爱人看场电影,和儿子、儿媳唠会儿家常,陪孙子玩一两个小时,让身心放松。

其实,慢并不是懒,慢是增加生活情趣,是快节奏中的慢生活。比如经常坐飞机的我会随身带本书,飞机晚点时我会优哉地喝杯茶看会儿书,既是充电,又身心放松。让自己慢下来,不仅是身体健康的需要,也是为更高效率工作做精力储备。

(温建民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温建民 养生 养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