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十支部组织参观陈列馆

2017年12月27日 10:27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十支部组织参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贯彻落实省普法教育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提升民革党员干部综合素养,增强宪法意识,领会宪法精神。  

12月20日上午,民革浙江省委会直属十支部党员前往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杭州市“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参观学习。陈列馆位于杭州市北山街84号大院30号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1954年宪法的起草地。1953年12月28日至1954年3月14日,毛泽东主席率领宪法起草小组成员。在此度过了77个日夜,起草了宪法草案初稿史称“西湖稿”为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参观党员参观了序厅、复原陈列和主题陈列三个展区,通过观看实物、视频、图片等资料,深入学习了宪法草案的诞生历程,领会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信念。   

宪法乃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开馆前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制定了“五四宪法”。设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对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意识、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努力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作出贡献。  

抚今追昔,通过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十支部全体党员对“五四宪法”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将自觉传承和弘扬“五四宪法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等重要论述精神的理解, 为参加制定宪法的宋庆龄,李济深、何香凝3位民革领导感到骄傲。纷纷表示要以加强法治建设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为契机,自觉学习好领悟好宪法精神,努力为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宪法 陈列馆 民革 参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