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臧乃康:从历史性变革中把握中国特色

2017年12月27日 10:39 | 作者:臧乃康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副主任 臧乃康

热点思考

从历史性变革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全面认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在新的发展阶段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对于中华民族、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都是历史性飞跃和历史性贡献,意味着我国发展已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从历史性变革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必须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要根据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即经济殷实、政治民主、社会和谐、环境清洁、物质低耗、精神愉悦。“中国特色”既区别于公有制加计划经济的传统社会主义,也不同于高消费、高负债、高福利的欧美之路。如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义以中国话语进行表达,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矛盾叠加、风险增多的严峻挑战。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又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党中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农村绝对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地区面貌不断改善,区域间、城乡间的发展更加均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恶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从历史性变革中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基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判断,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新中国建立到21世纪中叶,我国都将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时刻,必须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从新阶段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来审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强化其对未来“后小康”布阵筑基。

江苏地处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和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必须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来审视和定位江苏的发展,努力建成让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两聚一高”就是江苏未来五年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创新驱动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引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强富美高”的总命题、总纲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发展水平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历史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变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