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污染防治攻坚路线图明确

2017年12月27日 11:01 | 作者:高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

12月21日,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在大气、水、土壤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从环保部等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层面,已经陆续建立任务目标和具体时间表,正在逐层落实当中。与此同时,环保督查常态化,监管制度持续从严,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转型也在顺利推进。

攻坚 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

秋冬季来临,在复杂的气象条件和北方城市供暖季等综合因素下,重污染天气的预警机制和防控措施广受各界关注,尤其是京津冀以及周边2+26城市在重污染降临时的应对措施尤为重要。为此,环保部要求地方政府及时出台相应措施积极应对,确保完成年度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打好蓝天保卫战。

11月3日,北京、天津和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部分城市陆续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随后,环保部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截至6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总体为良-轻度污染,除少数对某些污染物特别容易过敏的人群外,其他人群尚可以正常进行室外活动。人们普遍觉得,此次预警中的“雾霾”天气并没有出现。

针对此次“雾霾爽约”事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分析指出,提前采取应急管控措施,在污染累积前就把排放强度降下去,是重污染天气应急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王自发表示,多家科研机构的研究表明,提前一至两天采取应急减排措施,能够更有效地降低PM2.5峰值浓度,推迟重污染发生的时间。因此,针对重污染天气,各地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准备和启动应急减排措施,能够最大限度达到防控的目的。

为了全力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解决老百姓的“心肺之患”。环保部等10部委和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已经启动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出系列组合拳。方案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及强化督查、巡查等六个配套方案。

落实 量化考核问责更趋细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防治修复等重点领域,按照环保部的要求和部署,地方层面已经普遍出台系列精细化的量化考核目标、落实时间表和具体问责办法。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秋冬季“攻坚行动”提出一系列量化方案形成综合考核问责机制。按照环保部制定的总体目标,要求“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其中,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地PM2.5平均浓度要求同比下降25%。

此外,环保部12月下旬组织修订了《机动车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这一政策明确,将逐步加严新生产机动车一氧化碳(CO)等污染物排放限值。到2020年,报废机动车再生利用率达到95%,机动车污染防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水污染防治工作方面,环保部等三部委10月联合印发《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范围主要包括长江、黄河、珠江等七大重点流域,第一次形成覆盖全国范围的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

环保部水环境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规划》立足我国水污染防治长期历史进程,以细化落实“水十条”目标要求和任务措施为基本定位,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控制单元为基础明确流域分区、分级、分类管理的差异化要求。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2017年是“土十条”的落地之年。今年以来,环保部牵头成立全国土壤污染防治部际协调小组,制定了工作规则和工作要点。同时强化“土十条”目标考核,与各省区市签订目标责任书。

今年8月,环保部会同财政部、国土部、农业部联合编制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并经国务院批准印发各地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在地方上陆续启动。

与此同时,土壤修复产业规模增长迅速。环境商会土壤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能环境修复公司总经理魏丽表示:“受到‘土十条’等政策影响,土壤修复的产业规模正在逐年增加。2015年产业规模只有30亿元,2016年增长至90亿元,2017年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40亿元。”从长期来看,整个产业可达万亿规模。

推动 产业转型和能源升级步伐加快

12月底,环保部公布的环保督查结果显示,综合近几年的大气污染防治情况,在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河北整治无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简陋的“散乱污”企业10.85万家。通过整治,管理粗放甚至直排的企业得到了有效管控,减少了各类污染物的实际排放量。

为了打造一体化的新型能源系统,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11月6日,京津冀三地发改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这是三地首次联合发布区域能源协同发展规划,以“计划+项目清单”的方式明确了任务安排。

在企业停产减排、产能淘汰以及能源升级方面,多个省市正在加快建立现代能源体系。河北省计划今年削减600万吨以上煤炭产能,到2018年10月底,全省范围35蒸吨及以下锅炉预计实现“无煤化”。黑龙江哈尔滨市全市九区建成区及工业园区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小锅炉2084台,目前已完成淘汰2045台,占比98.1%,计划在2017年全部淘汰完毕。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在秋冬季攻坚行动中,针对重点区域内涉气企业应急管控的覆盖力度也大幅增加,并规范应急减排比例,进一步提高减排要求和预计达成效果,施行“一厂一策”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环保税”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出台。截至目前,各省市普遍确定了当地大气污染物和水污染物的具体适用税额,按规定发布污染物排放量核算办法等。

在防治污染的同时,环保部的督查机制已经常态化。针对环保督查中发现的企业违法违规“偷排漏排”现象,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表示,企业发生的问题,很多是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环保设施未验收或者没有正常运行,超标或超总量排污,也可能是没有排污许可证,还有的是环保部门责令改正之后拖延消极,拒不整改。他表示,环保督查过程中对此类违法现象一直是“零容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防治 污染 环保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