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民宿升级需“对症下药”

2017年12月27日 13:25 | 作者:陈伟宏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近几年,民宿发展呈风起云涌之势,各地发展民宿热情高涨,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民宿也成为乡村社会和旅游界一大热门话题。对民宿这个新兴产物众说纷纭,或褒或贬。笔者认为,极度推崇民宿或唱衰民宿的观点都有失偏颇,应辩证来分析。民宿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可谓喜忧并存,的确有许多值得思考的方面。

应当说,民宿产业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前景十分广阔。首先,民宿作为一个小而美的业态,承载着都市人们回归乡村寻找乡愁的情怀,去乡村民宿消费成为一个大潮流。再则,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民宿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民宿是乡村产业的重要内容,引领着其他产业发展,也是解决中国“三农”问题的有效突破口。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民宿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障碍。从实践来看,大致有以下方面:

一是当前较多民宿徒有其名。这些号称的民宿为抢市场仓促上马,设计建筑风格标准化同质化,貌似高端有品位,实质是民宿元素的简单堆砌,缺少本土文化和资源特色禀赋,民宿经营者也有急功近利的心态。伪民宿的存在,或许有一时的生意,但长期以往,缺乏市场竞争力。

二是民宿在经营业态上层次较低。仅仅提供“吃、住”功能,没有更好地把民宿的产业延伸开来,缺少“丰满度”。对当地其他产业带动不够,对农民群体致富的影响力不大。

三是民宿市场淡旺季差别明显,一般来说夏秋季和周末,民宿游客爆满,但到了初春和冬季,民宿门前车马稀,生意清淡。这使得民宿不能保持常态化的管理品质,招工和培训成为难题。

四是民宿业主和管理人员存在综合素质和能力不高的问题,民宿其实是个要求有理想情怀和管理持续创新的产业,但在现实中,一些民宿业主在经营理念和工作方式上还有较大欠缺,缺乏干事业的理想,大多是抱着挣点小钱的想法。此外,民宿管家人才普遍缺少。

五是县域及乡镇政府部门在民宿产业发展的引导、管理、服务等方面尚缺乏有力的手段,民宿是个新兴的旅游文创型产业,政府下大力气抓很重要,但如何抓在关键点上,需要有十分清晰的思路。例如,在集群规划、策划设计、建设、招商、品牌培育、市场宣传、培训、人才引入等方面,都需要政府力量的介入。

当前,民宿若想获得可持续发展,升级换代是必由之路。找到上述问题症结的“解药”,将为民宿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宿 ,民 产业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