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十一届中央监督委员会一次全会在京召开

2017年12月27日 17:03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7年12月21日,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莅临会议作重要讲话,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监督委员会主任辜胜阻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副主任李谠参加全体合影,民建中央副主席、监督委员会副主任秦博勇出席会议。

郝明金首先代表会中央对新当选的中央监督委员会同志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监督委员会自2008年12月成立以来,明确监督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在加强对领导机构及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研究制定会内监督有关制度,指导和督促各级组织开展会内监督工作、维护会章权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绩,会内监督工作已经成为民建的特色、优势和传统。陈昌智主席在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就推进会内监督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对今后的工作,郝明金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十九大精神内容丰富、体系完整、博大精深,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本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结合工作实际学;要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认识到会内监督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牢牢绷紧政治这根弦,履行好会内监督的政治责任;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把握政治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加强对会章会史会纪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监督。会章中包含了会史和会的优良传统的内容,会章从头到尾都是会的纪律。要按照会章规定,经常性地对会员进行会的纪律和优良传统的教育,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使“扯袖子、咬耳朵”成为常态。要运用监督执纪,严把会纪关口,维护会章权威,督查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推动民建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三是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会内监督队伍。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会内监督队伍是做好会内监督工作的根本保证。忠诚就是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精忠报国。干净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遵章守纪,心底无私,一身正气,己身不正焉能正人?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公道正派,履行职责有作为。要把监督委员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阵地。

辜胜阻在讲话中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习中共中央致贺词的精神,贯彻落实本会十一大精神,进一步强化政治保障,稳步推动会内监督工作,并对2018年的会内监督工作重点作出部署。关于中央监督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辜胜阻强调:一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本会十一大的工作部署,加强学习宣传工作,进一步打牢会内监督的思想基础;二要围绕监督重点,提升会内监督效能;三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领导班子谈心会和述职评议会制度;四要加强学习交流,相互促进提高;五要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六要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进一步完善会内监督体系;同时,要加强会内监督队伍建设,认真学好会章和会内监督条例,深化对会内监督的认识,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和程序办事,慎重稳妥地处理各种问题。

秦博勇谈了参加中央监督委员会的体会,她说,作为监督委员会副主任,这是职责重托,也是使命,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在今后会内监督工作中要抓好制度建设,加强顶层设计;要做好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监督委员会成员要做会内监督的宣传者,让会员人人懂监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创造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履行好监督职责,建设一支让组织放心、会员信任、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队伍。

第十一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并就做好会内监督工作谈了感想和建议。

全体会议前,召开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会议决定任命李维平同志为中央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监督 中央 工作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