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省二十五个少数民族舞蹈系列教材成果展示会在昆举行

2017年12月27日 17:2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云南二十五个少数民族舞蹈系列教材成果展示会”23日晚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来自云南省内舞蹈界、教育界、艺术研究领域的专家以及高校师生近五百人观摩了本次展示会。

在展演现场,来自云南尚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云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的专业舞蹈演员、编导依据云南二十五个少数民族舞蹈系列教材的基础篇、功能篇、风格篇三个篇章进行了专题展演,在近两个小时的展演中,表演者精准的示范性演出将民族民间舞蹈的呼吸、体态、步伐、动律以及体现不同民族舞蹈风格的舞蹈组合表现的淋漓尽致。

据悉,少数民族民间舞蹈的种类有数万种,形式多样、风格迥异、色彩斑斓,涉及各少数民族独特的生产生活、礼仪、服饰和习俗等,这些少数民族民间舞蹈作为民族风貌的重要体现,将劳动人民的生活通过舞蹈展现出来。

据尚柔文化新闻发言人陈超介绍,由云南舞蹈家唐镛所带领的舞蹈研究团队自200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云南传统民族民间舞蹈音乐的传承和传播,在十六年的民族舞蹈艺术采风过程中,走遍了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湖南的一百多个县、区,累计驻点采风时长达六年以上,访问民间老艺人近一百五十多位,收集并探究了包括音乐、舞蹈、美术、服饰和建筑等方面的素材五千多条,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学原理对舞蹈流源、功能、审美标准进行梳理和总结,最终形成二十五个少数民族的舞蹈综合艺术教育体系。此次展示会系列舞蹈教材中的《民族花蕾等级考试教材》已于2017年12月初在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少数民族 舞蹈 系列 教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