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让群众觉得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十二届全国政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述评

2017年12月28日 07:58 | 作者:秦志勇 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群众觉得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十二届全国政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述评
人民政协报记者 秦志勇 解艳华

2016年3月12日下午,应邀全程列席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作了大会最后一个口头发言,获得了人民大会堂台上台下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4次真诚热烈的掌声。

此前几天,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要求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多做雪中送炭、济贫扶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要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20171124207568

网络图

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

何宗文委员在大会发言中说:“政协前面有‘人民’二字,政协委员心中更要有‘人民’;政协委员把人民看得有多重,人民也会把政协委员看得有多重。”

作为近年涌现出来的众多扎根基层、为民履职的政协委员群体中的一员,何宗文委员有诸多称呼,但老百姓最喜欢称呼他为“何委员”,他也最珍惜这个称呼。

“政协委员”这个称呼意味着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是知名人士,一言一行都容易成为风向标,希望大家坚守精神高地,更好地立德、立学、立言、立行,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

委员们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时说,评价一个合格政协委员是否称职的标尺,不是“有钱、有权、有地位”,而是“对人、对社会、对国家有没有尽职尽责”。

是否称职,不是自己说说的,而是人民群众评价的。

“他说的话是真嘞!是真嘞!”今年,家住贵州大方县凤山乡的81岁老人张正英搬进了新家,她称赞的“他”,是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2015年12月19日,在全国政协谋划关心下,恒大集团与大方县签订协议,计划3年内无偿投入30亿元,通过发展教育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帮助大方县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脱贫。

这次扶贫的规模之大、力度之大、领域之广,是空前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项宗西点评说,恒大帮扶大方,体现了全国政协对毕节和全国贫困地区的关心。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没想到政协离群众这么近,政协委员跟老百姓的心连得这么紧。

挨得近,连得紧,才能心连心,手挽手。

这样的故事很多。在国家级贫困县贵州丹寨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带领万达集团正以“企业包县”的方式进行扶贫。事实上,从2016年到2017年,全国政协连续两年将精准扶贫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政协委员调研走访的足迹遍及大江南北、白山黑水。另外,国家设立的“扶贫日”,也与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在2014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建议有直接的关联。

“政协有门但不是‘衙门’,政协委员是员但不是‘官员’,政协要履职但不是靠权力而是靠团结民主和委员的德才学识。”这句话出自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沈健。

在这句话背后,流淌着500多名南京市政协委员心系人民群众的饱满情怀。其中,南京市政协委员陈庆琳持续呼吁,帮助秦淮区双塘街道三山花园呼吁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并在大家的努力下让老百姓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2015年12月29日,小区居民龚仕文心存感激,专门写了一首藏头诗给陈庆琳:“素昧平生为民情,馨香祷祝正气行;沁人肺腑坚守诺,子曰诗云岂作凭;陈善闭邪土变金,庆吊不行敢力挺;琳琅满目改水功,赞不绝口新水清。”

正因为“政协委员”的身份和信仰,也正因为社会的信任与支持,委员们头顶政协会徽,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发挥着积极作用。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