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让群众觉得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

十二届全国政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述评

2017年12月28日 07:58 | 作者:秦志勇 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人民的土壤里生根生长

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改善民生”和“民生改善”等提法,年年出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2014年的报告提到“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5年提到“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稳定”;2016年提到“关注群众期待,努力推进民生改善”;2017年提到“坚持履职为民,致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履职为民”、“致力民生”这些主题词,是始终贯穿于十二届政协工作全过程的高频词。

议政殿堂上心系人民,调查研究时根植人民。只有心系人民和根植人民,政协委员才会放下身段、沉到基层,才能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

从2017年3月底启动到6月初,全国政协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议题,先后压茬开展了两轮监督性调研活动。在两个多月时间里,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罗富和、李海峰、王正伟、马飚、马培华等带队,组成15个调研组43个调研小组,先后赴15个省区市75个县区,集中开展实地调研。

这次调研层次、规模、力度和覆盖面,均开创了十二届政协之先。这是一次委员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好机会;是一次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专门机构作用,检验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密切联系群众能力的“大练兵”;也是一次难得的“大实战”。

根植人民,深接地气,既是工作要求、工作规则,也是工作方法、工作思路,还是工作经验、工作态度。

2014年9月4日,在沈阳军区名山哨所,一场只有两名观众的特殊演出正在进行:因站岗值勤,两名战士不能观看委员们的演出;而了解到这个情况,已经完成表演的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刘维维和海政歌舞团青年演员汤俊,马上提出“我们要单独为他们唱首歌”。这首歌,唱得多暖啊。

2015年,《人民政协报》一篇有关四川凉山教育现状的报道,引起俞正声主席重视,并批示给四川省有关领导,问题得以有效解决。随后,全国政协组织委员到凉山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马敏委员参与其中,当时就向凉山学校捐建了一套教育信息化设备。从此,他与凉山的情谊就没断线。几年来,马敏委员带着华中师大的教育资源,在凉山“悬崖村”小学等学校开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地处深山的学子与马敏委员成了好朋友。

2016年6月,全国政协开展“劳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视察,先后走访了广州、东莞、深圳三地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类型的十余家企业。视察期间,大家常能听到一口浓重的山西口音:“这是我的联系方式,给我一张你的名片。”原来,人社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委员每到一家企业,都会主动和企业负责人交换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收集一手数据,积累一手履职素材。

这一幕幕润物无声。

委员们说,离开群众的安危冷暖,政协工作就会变得毫无意义;离开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政协的一切工作都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只有根植人民,人民政协的根系才能吸收到履职养分。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