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五大特征

2017年12月28日 09:14 | 作者:冯俏彬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W020170713413465359351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一是第三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增加。产业经济学告诉我们,随着经济的发展,产业形态上呈现出从低级向中级、高级不断攀升的特征,这是产业演变的自然规律。2015年以来,我国经济各项指标都呈现出转型升级的明显信号。据有关部门测算,2017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9%。从未来看,随着产业分工的深化、特别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加深,我国服务业还将迎来快速发展、深度发展的时期。这表明,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应当是其中一个主要的着力点。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二是创新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增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被誉为经济发展史上难得一见的增长奇观。但总体而言,我国过去的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建立在要素大量投入、粗放使用的基础之上,为此所付出的环境、资源、生态、社会代价十分沉重,可持续性堪忧。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就是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力量”的理念,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破除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员流动的障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全社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特别是要抓住未来二、三十年间互联网对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进行全方位改造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爆发性增长可能性,推动我国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三是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增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依赖出口和投资拉动,这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和历史背景之下有其必然之处。近年来,随着国内和国外环境不断变化,出口和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相反在过去十多年的增长中我国同时也产生了一个几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其所产生的消费需求强大而持久,已经并还将进一步显示对于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近年来,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不断上升,2015年为66.4% ,2016年为64.6%。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因此,今后一个时期要特别重视与消费有关的基础设施、环境、氛围、制度安排等工作,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四是结构优化。基于创新支撑、消费驱动、第三产业壮大的经济形态,会呈现出总体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高、可持续性增强的特点。一是供给与需求之间能保持动态平衡,供给体系能随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地调整适应,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需求,而需求侧的变化也会比较顺畅传导到供给侧,两者在动态调整中相互适应、相应平衡。二是表现为产业上、中、下游之间协同性增强,要素流入流出自由、顺畅、高效,价值链不断攀升。三是表现为资源、环境、生态与经济社会之间的相互容纳、长远共存。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征之五是包容性、普惠式增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一般认为,服务业往往具有就业承载力强、单位产出高、藏富于民的特点,因此大力发展服务业,努力增强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使创新真正成为经济繁荣的根源,不仅符合经济社会的客观规律,而且还能使增长过程成为经济、社会、自然同步协调的“共同进化”,促使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利于每一个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与个人价值,从而使发展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发展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