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综述(一)

2017年12月28日 09:52 | 作者:王恺强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集智聚力 共谱新篇 

——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综述(一)

□本报记者 王恺强


编者按

12月24日,随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闭幕,我国8个民主党派5年一次的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政治交接,薪火相传。此次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大会,是凝聚共识、继往开来的大会,对民主党派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本报从今日起刊登系列报道,从宏观视角对各民主党派中央换届工作进行梳理和分析,展示新时代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特点和精神风貌。今天刊发的是第一篇,敬请关注。

11月27日至12月24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全国代表大会陆续在北京召开。五年一次的大会,是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政治交接、薪火相传的大会,也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审议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修订本党派章程、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既定议程圆满完成,新老交替顺利实现。政治交接,薪火相传,多党合作事业开启了新的篇章。

中共中央高度重视

集众志所以成伟业,聚合力方能谱新篇。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高度重视。

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受中共中央委托,分别出席了各民主党派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过去的5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的5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5年,也是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努力的5年。

民革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性全局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农工党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雾霾成因成分分析和防治的科技攻关力度、提高人均期望寿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等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九三学社围绕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科教服务、支边扶贫活动,持续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形成了“九地合作”“亮康行动”“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品牌项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贺词中对过去5年民主党派的履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对付出努力的全体民主党派成员表达崇高敬意。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有着切身体会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深有感触。连任致公党中央主席的万钢回望来路时感叹道,“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的无比信任,切实体会到人民对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的重托和支持,也很荣幸能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2007年起担任卫生部部长的陈竺,此次也连任农工党中央主席。从国务院组成部门正职到农工党中央主席,他也深深感受到了中共中央对党外人士的莫大信任,发出“士为知己者用”的感言。

近年来,中共中央为民主党派提供了越来越宽广的舞台,极大增强了民主党派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在与中国共产党的长期合作的实践中,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政治交接传承使命

此番换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是连任,其余五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都是第一次接过多党合作事业的接力棒。“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这次换届,不仅仅是组织上的人事更迭,更是政治的交接、历史的传承;不仅仅是班子的调整,更是使命的延续、事业的进步。”万鄂湘表示。

传承弘扬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贯穿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全过程。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指出,“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其省级组织要进行换届,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把各民主党派老一辈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一代代传下去,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坚持和发展,是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回顾76年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踏实进取的历程时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责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坚持好、完善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说,未来一个时期,要切实搞好换届后的政治交接,继承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要把政治交接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必修的“思政课”,以多种形式增强政治交接的质量和效果,做到换届换出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也谈到了交接与传承:“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曾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民进人将此作为政治遗嘱,代代相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机构已经产生,如何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是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任务。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蔡达峰认为这对民主党派来说,是发展机遇,更是殷切期望。

对于今后5年的工作思路,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地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纷纷表达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心,表达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集智聚力的意愿。

陈竺表示,新的5年里,农工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谈到九三学社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目标,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说:“今后5年,我们将努力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清醒、信念牢固、参政有为、履职有力、科学民主、富有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也就是成为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作为参政党,台盟要牢记职责使命,脚踏实地做参政履职的践行者。”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我们要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安排部署和台盟十大确定的任务要求,紧紧抓住国家工作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在大视野中精选切口,在保持界别特色的基础上努力形成参政议政的特色专业领域。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各民主党派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民主党派 政治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