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成员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7年12月28日 09:59 | 作者:曹亚杰 张雯宁 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举旗定向 履职尽责 

——民主党派成员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本报记者 曹亚杰 张雯宁 蒋天羚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为2018年经济发展圈定了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10余项重点工作,不仅决定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走向,也将直接影响13亿多中国人的生活。

连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胜利召开引起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强烈反响。大家高度关注此次会议的召开,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的工作,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新时代确定新坐标

中共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局性的工作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十三五规划进入承上启下关键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工作的历程,在充分分析当前经济工作形势的基础上,对今后的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为今后经济工作确立了新坐标。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经济工作思路,是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建设进行谋篇布局的重要会议。”谈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表示,这次会议,是在新的发展时代,确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赋予新使命的重要会议,为全党、全国开展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凝聚了力量。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义在于,把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体运用于中国经济建设中。”北京潮星控股集团董事长、农工党党员张汉龙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根本指导。在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更需要领航。当前全球化发展面临困境,如何引领全球化进一步更深入的发展,全球都在期待着“中国方案”,有了新思想的指导,才能在今后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行稳致远。

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任学良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思想,将成为今后经济工作的旗帜和方向。

从高速度到高质量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高速度”到“高质量”转变的判断,完全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民革党员、上海商务委员会对外经济合作处调研员金颖表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问题、矛盾也逐渐显现,经济发展的思路也应有所不同。从时间节点上说,这个转变非常及时,非常重要。

“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了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跳出原有阶段,以更加全面、更加科学、更加长远的视野谋划中国经济发展的框架。”致公党北京市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田新民表示,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是中国社会基本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

我们必须抛弃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的发展思想,必须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

作为金融专家,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吴培冠表示,就金融业来说,目前我国金融业发展和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金融市场也要高质量发展,这也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金融方面我们应该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苦练内功,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下一步,业界、学界应该有更深层次的探讨,推动我国金融业向着‘高质量’层次发展。”吴培冠说。

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参政党的一员,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主动作为,围绕中心谋划工作定位,紧贴大局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经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在工作中要当好凝聚共识的‘桥梁’、当好服务大局的‘智库’、当好民主监督的‘帮手’。”欧阳泽华表示,在工作中我们应该发挥人才荟萃、联系深入的优势,把经济建设的最新取向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指向,把经济建设的最新定位作为建言献策的重要方位,多开展政策宣讲,多谈发展前景,最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推动经济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任学良也表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开展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全面领会、真正落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指示,民建北京市委会团结和带领广大民建会员,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和领会会议精神,提高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增加调查研究,科学思考,在中国经济发展新阶段贡献自己的力量。”田新民表示,会议精神的理解是贯彻落实的前提。在充分理解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民主党派成员更应该发挥自身的特点,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尽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