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民营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2017年12月28日 10:29 | 作者:李志勇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而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康得新在新材料和可视技术方面的创新,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2070416

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康得新凭借自身的研发不断刷新着业界技术水平。从柔性材料到光学膜、从光学膜到碳纤维、从碳纤维到裸眼3D,康得新一次又一次在这些领域成为全球行业的领导者,把别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在《福布斯》发布的最新一份“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的前100强榜单中,康得新是唯一入选的先进高分子材料公司,位列全球第47位,在上榜的6家中国企业中位列第3,位居腾讯之后,携程、百度之前,也是全球唯一入选的中国科技型新材料公司。

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前提条件在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与企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民营企业只有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才能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而正因为如此,诸如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小米等一大批民营企业,站在了创新的潮头。也正因为如此,才有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不断涌现出来。

民营企业主要是靠市场竞争求得生存和发展,这决定了它们在运用创新规律方面更有优势。民营企业的经营活动,都是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中进行的,它们受其资金和人力等条件限制,其经营目标必然是实现收益最大化。在收益最大化目标驱动下,民营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市场变化和技术进步敏感,这使得它们具有超强的市场竞争和技术革新意识,更趋向于将资本投入到边际生产率高的产业。

同时,民营企业具有决策程序简明以及企业结构轻量化的特点,这决定了它们在技术创新活动方面更具效率和活力,能够根据自身获取的行业先进技术变化动向,调整生产决策,加强技术创新,并且及时推出新产品,有效促进创新技术的商品化转变。

正因为如此,国家在政策层面不断加强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尤其是不断推进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

日前,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保障,破解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

推进民营企业在创新中的作用,必须要使民营企业成为研发投入、创新活动以及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通过多种激励方式,推进企业成员的创新积极性。

进入新时代,民营企业的发展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虽然在目前环境下,民营企业还面临着科技人才缺乏、创新投入不足等诸多困难,但只要它们务实进取,科学把握企业自主创新的规律,着力解决企业创新遇到的系列重大科技难题,研发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关键产品,就必定会找到合适的创新切入点,实现技术上的新突破和自身创新驱动的发展目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民营企业 科技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