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两岸一家亲论坛在福建漳州举行

2017年12月28日 11:10 | 作者:张金川 陈小环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致辞。张金川摄

中新网漳州12月27日电(张金川陈小环)27日上午,两岸一家亲论坛——十九大精神与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新机遇学术研讨会在福建漳州开幕。来自全国台联系统及两岸高校有关机构人员共200余人参加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有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闽南师范大学、中评智库基金会共同主办。会议从12月26-29日,为期4天,会议将具体围绕“十九大精神与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趋势研究”和“新时代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新路径”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建言献策。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致辞。张金川摄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说,在十九大召开的背景下,召开“两岸一家亲论坛”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论坛,搭建一个长期的、机制化的平台,来专门学习、研究、讨论、宣传、教育、实践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以习近平对台工作新思想来命名论坛并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海峡两岸是第一个论坛,也是这个论坛的特色,可以说,“两岸一家亲”论坛是因应新时代而生。

“全国台联作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的同乡会组织,是联系两岸同胞的桥梁和纽带,既是两岸一家亲,也是一家在两岸,一家两岸亲。”杨毅周表示,可以说,全国台联本身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体现者。今天我们三家共同主办“两岸一家亲”论坛,希望以此为平台,吸引更多的两岸团体和个人,有志之士共同参与,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表示,台湾最好的出路主动连接大陆强大的动能上来,两岸携手起来,优势互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致辞。张金川摄

闽南师范大学处于台湾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的发祥地和台商投资的密集区的漳州,在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上具有独特的“五缘”优势。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指出,本届论坛是闽南师范大学发挥地缘、血缘和学缘优势,强化高校智库和两岸学术交流平台作用的重要举措。

“闽南文化是两岸闽南乡亲共同的精神家园。”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晓峰介绍说,在台湾各地处处都有闽南人的足迹,处处都可以听到闽南人的声音,感受到闽南文化的影响。两地同胞都说闽南语,共烧一炷香,都爱听芗剧(歌仔戏),都爱吃闽南风味食品,都恪守闽南人的节庆礼俗,都钟爱闽南特有的红砖建筑,都保持着慎终追远的家族情怀。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揭牌。张金川摄

林晓峰表示,文化认同是心灵契合的重要基础,闽南文化是闽南地区和台湾地区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是两岸融合的催化剂和两岸“心灵契合”的重要依托。“以闽南文化为共同文化载体,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大有文章可做。”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台湾青年新闻媒体人(漳州)实创基地揭牌仪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论坛 闽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