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航天也讲软实力

2017年12月28日 14:54 | 作者:卢泽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经过60余年的长足发展,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一系列辉煌成就,展现出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进步。尤其是近年来,中国运载火箭成功升级换代,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交会对接,嫦娥五号蓄势待发,火星探测正式立项,中国航天事业密集实现突破,为中国航天强国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某种程度而言,过去中国航天一直致力于实现从“跟跑”向“并跑”迈进。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航天已经来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朝向“领跑”的方向去努力。

航天大国偏重于硬件、硬实力,航天强国偏重于软件、软实力。要想实现“领跑”,由航天大国走向航天强国,航天软实力建设必不可少。

如何提升航天软实力?在笔者看来,需要在创新、应用、品牌3个方面下功夫。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根本的驱动力就在于创新。目前,中国只有30%的航天技术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航天的创新能力不足。实现“跟跑”“并跑”,重在突破技术壁垒。而实现“领跑”,关键则在创新。因此,创新能力是中国航天软实力建设的重中之重,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引领世界航天事业的未来。

应用能力是航天软实力的另一重要指标。航天不仅要“高大上”,更需要“接地气”,让普通民众对中国航天“有感”。目前,中国航天的落地应用能力持续增强。无论是“通联全球”的北斗三号卫星,还是“观风云、知天象”的风云三号卫星,一批“高精尖”的航天技术正逐渐转化成便民“福利”。目前,中国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惠及国民经济、百姓生活。在军民融合潮流的推动下,中国航天事业的应用能力将进一步获得提升。

将中国航天打造成为国际品牌是提升航天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在卫星发射、导航系统、气象预测等领域,中国已经开展广泛国际合作,并获得世界认同。近年来,为了将认同变成品牌,中国也实施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加强质量管理。比如,中国为提高火箭发射成功率,狠抓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于2010年通过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另一方面,提升性价比。比如,作为中国发展商业航天的代表作,快舟系列火箭将现在发射卫星的国际价格拉低了一半,快舟一号甲已于今年初采用一箭三星的方式成功发射,截至目前共获得发射订单16个。未来,中国将继续在国际合作中提升品牌形象,将航天事业打造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如今,中国航天对外合作的足迹遍布五大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就要强化使命担当,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随着中国进入空间能力进一步提升,探索浩瀚宇宙的脚步将越来越快。在未来的征途中,中国航天必将以新的成就,标注中国发展的新高度。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航天 中国 国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