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唐代渤海天门军之印

2017年12月28日 15:02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60年4月,唐代渤海天门军之印在黑龙江省宁安县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此印为青铜质,铜片镶成,印纽扁平,中穿一圆孔,呈桥状。通高4.3厘米、边长5.25厘米X5.3厘米、厚1.4厘米、柄高2.9厘米。印面略呈正方形,印文为汉字篆刻“天门军之印”;印背楷书“天门军之印”。

黑龙江省宁安县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  黑龙江省博物馆藏

黑龙江省宁安县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 黑龙江省博物馆藏

此印原收藏于渤海文化馆,1963年8月11日调归黑龙江省博物馆,该印文笔画细挺有力,圆润活泼。印文凸起,笔画之间形成0.9厘米的沟槽。

《旧唐书·文宗本纪》记载:“大和六年十二月,内养王宗禹渤海使回,言渤海置左右神策军,左右三军一百二十司,画图以进。”

这方铜印在渤海上京遗址出土,应当可以说明当时的渤海曾仿照唐制建立了一整套政治、军事制度。虽然此处将渤海建置与唐中央政府的神策军相混淆,但至少表明渤海应设有同类的禁兵组织等机构。

但是,在历史文献中,虽有对唐朝官职制度有较为详细的记述,但却不曾见到天门军之设。辽金两朝,同样亦无天门军之制,历年出土的辽金铜印也无此种形制。

因此,此天门军印出自渤海上京皇城内,可作为研究渤海设有与唐朝中央禁军类似的军事组织的重要线索,是国内现存唯一的一方渤海印,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整理付裕)


编辑:杨岚

关键词:唐代渤海天门军之印 唐代 渤海天门军之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