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快闪书店”按下服务转型“快进键”

2017年12月28日 15:22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这几天,如果你来到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思南路,会发现一个只有30平方米的书店,里面摆放了1046个书籍品种共3000余本书,人头攒动,这就是思南书局·概念店。因为它只存在60天,从11月5日到12月31日,更多读者把它称为“快闪书店”。(12月27日《人民日报》)

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这几年的日子实在是不太好过。高昂的经营成本,凶猛的电商大战,消失的阅读人群,依旧是实体书店头上的大山。特别是,网络书店的低价营销,让实体书店难以招架。如此语境下,上海有关部门对实体书店不断进行经营和服务理念创新,打造“快闪书店”模式,在经营时间上不求“天长地久”,在服务理念上但求让读者“走心”,为实体书店转型脱困,提供了一个可研样本。

之所以称之为“快闪书店”,是因为其只存在60天;虽然“生命”短暂,但却活得异常精彩。首先,书籍品种齐全、内容丰富,拥有1046个品种、3000余本书,还选定了100多个文创品种,30余张上世纪70年代的唱片置于店内。特别是,服务特色鲜明,60天里每天会有一位著名作家“坐镇”,担任店长,向读者荐书,聊文学艺术甚至天气;每位买书的顾客,都能得到印有当日驻店作家名字的“独一无二”的收银条,以及亲笔签名。

事实上,与网络相比,实体书店的优势在于能给读者带来阅读体验,与读者深度交流。书店有其商业上的属性,书只是经营者与顾客众多交集中的一个,只有交集越多,价值才会越大。所以,实体书店的经营困境,不在图书本身,而是经营者的思维方式。这样,才有了“快闪书店”的诞生。一方面,为读者消除阅读成本、降低阅读门槛、提高阅读频次,使“快闪书店”达到共赢效果。另一方面,打造“快闪书店”,既是建设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也是推广全民阅读,助力实体书店发展。

可见,打造“快闪书店”,按下服务转型“快进键”。应通过创新经营模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店,提高实体书店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书店焕发新的活力。换言之,“快闪书店”是实体店服务转型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书店的发展来说,光卖书或租书,不可能存在竞争力和生命力。未来书店的形态将会发生一些变化,专业卖书、租书的书店将会大幅减少,而复合型书店会不断增多。具体来讲,实体书店应探索出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电影、音乐、创意、生活”等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品牌经营模式,为读者搭建一座可供开放、探讨、分享的公共性文化平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书店 快闪书店 实体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