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江苏宣布全面建立河长制 超6.6万河长已到岗

2017年12月28日 20:13 | 作者:刘宇轩、秦华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12月28日电(刘宇轩、秦华江)27日,江苏省河长制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江苏省政府同意,江苏省全面建立河长制,超6.6万河长已到岗。

据悉,该省省市县乡四级总河长全部明确,共落实总河长2910人。11位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省级河长,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共66037人。实现15.86万个在册河道、湖泊、水库和村级小微水体全覆盖。

据了解,全省四级河长制办公室实体运作,13个设区市的河长办均设在水利部门。河长制会议、验收、督查、考核、信息报送、信息共享等6项基本制度也已出台。按照《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2017-2020年)》统一部署,全省各地正抓紧编制行动方案。

按照“见河长、见行动、见成效”的“三步走”工作安排,全省河长制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目前,江苏11位省级河长均开展了巡河活动,全省189名市级河长累计巡视市级河道473人次,已实现对12座省管湖泊和3座市际湖泊的常态化监测,并通过编印省管湖泊巡查年报、季报、月报,实现动态管理,为湖泊系统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据介绍,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江苏还积极推进湖泊退圩还湖生态工程,规划恢复水域面积452平方千米,完成面积92平方千米;组织“利剑2017”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禁采工作;开展河湖保护专项执法,累计排查违法行为8000余起;扎实推进水域划界确权活动,完成河湖近4.24万公里的划界任务。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张劲松说,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标准,要达到“四个到位”:工作方案到位、责任主体到位、规章制度到位和考核评价到位。江苏省在落实这四项标准的基础上,着眼长远,更加注重河流治理和管护。河长制的全面推行,还将更加鼓励群众参与,对群众举报河道存在的问题,一经核实,将给予奖励。(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江苏 建立河长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