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校园流感疫情明显增加 出现发烧等症状请尽快就医

2017年12月29日 08:46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到医院儿科门诊一看,全是发烧的孩子!”2017年的最后一周,大人忙着一年工作“收尾”,孩子却频频发烧“捣乱”;中小学校发现,学生患水痘与流感的情况增多,晨检与教室消毒任务加重;医院发热门诊、儿科门诊热闹非凡,广州市妇儿中心甚至录得目前流感检测阳性率比11月上升近5倍,需要提醒尽量到相对不拥挤的医院就诊。

疾控部门提醒:近期如果孩子发烧,需要加强警惕,家中看护最关键是打开门窗多通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梁宁、易灵敏、高龙

流感

学校:有班级一半人发烧请假

吕女士是一名会计,岁末正忙得不可开交,没想到孩子也来“添乱”——12月26日中午,因为发烧流涕,孩子就读的越秀区某重点小学通知家长将他领回家,要求带去看病治疗,“不吃药无症状72小时方可回校”。

吕女士带着孩子到广州市妇儿中心一看,原先留给发热孩子看病的急诊通道走不了了,医护评估“不用急诊”,儿科呼吸内科的预约挂号又全满,无奈之下只好赶到越秀区妇幼保健院,一看儿科门诊也排起了长龙。

“其实也有点预感,上周孩子回来,就说周围的同学一个接一个‘不见了’,生病在家休息。”吕女士说,只是没想到平常感冒发烧“不吃药无症状48小时可回校”,如今要多加一天。

在各个家长群、家校群,感叹“要请假在家带病娃”的妈妈、老师越来越多。在广州市越秀区某小学的年级大群,梁老师感叹说,越近12月底,越是期末考复习的紧张时期,越多孩子发烧请假,“一大早就请4个同学的家长来接人”,隔壁6班更是“昨天21个孩子上学,23人因发烧请假”,超过一半人没有上学。

医院:流感门诊量增三成

“我们已经在门诊不断提示市民,尽量去相对不拥挤的医疗单位就医。”广州市妇儿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市妇儿中心发现,最近流感病例有明显增多趋势——目前与12月上旬比较,流感检测阳性率升高了2~3倍;与11月相比,流感检测阳性率总上升了接近5倍,这导致门诊病人数量上增长接近三成。

病人突然明显增加,一方面令到医生护士需要超负荷工作,另一方面也使得患儿预约挂号难,排队就医时人多聚集,与流感患者同处一室时间长,交叉感染的风险增高。因此,医院不断提醒,可分流到相对患儿没那么集中的其他综合医院就诊。

“12月初天气寒冷,之后中旬回暖明显,明显感觉到流感杀到。”市妇儿中心儿科内科门诊主任何丽雅说,门诊、夜诊医护人员明显发觉工作压力增大,近期需要将夜诊结束的时间从晚上10时延后至深夜12时,才能勉强应付完预约看病人群。何丽雅直言,不少家庭内部出现交叉感染情况,多数是一个小朋友中招,大人们带着奔波求诊,结果身体状况都不好,大孩子未愈,反而惹得二宝“接力”感染上。

疾控:流感疫情大多出现在小学

广东省疾控中心监测证实,最近确实流感流行,而且学校发生季节性流感暴发疫情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大部分出现在小学,小部分在中学和幼儿园。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医师康敏指出,年幼者、孕妇、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等,都是流感病毒最容易攻击的人群。小学阶段的孩子,群体性强,更易被传播而中招,“每年季节性流感流行时,都是儿童发病率最高”。

多家医院证实,近期流感多以B型为主。疾控专家介绍,B型流感与其他甲型流感的症状差不多,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喉咙痛、躯体疼痛、疲倦、食欲不振等,甚至出现腹泻或呕吐等症状,就要警惕不是普通感冒,而是流感,最好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提醒

专家认为,流感不算大病、怪病,发烧3天内,可就近到社区医院、二甲医院就诊,回家吃点退烧药,护理照顾好就行,没必要去挤妇儿中心。如果遇到孩子尤其是婴幼儿夜间发烧,如果精神状态还好,建议一边给予药物退烧、多喝水、擦身等物理降温,一边预约白天看诊,这样大人孩子免除熬夜看急诊,可以保住身体免疫力。如果实在担心,白天求诊时可扎手指做个血液检查。

流感确实也可能合并较严重的并发症,何丽雅指出,在普通医院就诊并做好基本处理,遭遇并发症再转妇儿中心,既省时又省力,大人小孩不折腾,这样更为合理些。

水痘

比流感更早进入广东冬季流行的是水痘。记者从越秀区多所中小学校了解到,进入12月,各校均有零星学生“发”水痘,需要请病假看病、休息恢复。省疾控中心证实,广东已进入水痘多发季。疾控专家提醒,中小学及托幼机构是发生水痘暴发疫情的高危场所,学校尤其是小学要加强水痘的防控工作,一旦发现病例须及早严格隔离。

无抗体者接触水痘患者八九成会染上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没得过水痘或没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接触水痘患者后,约80%~90%会发病。”省疾控中心免疫所主任医师吴承刚说。

孩子感染水痘病毒后,大约过2~3周,可出现发热和全身不舒服,首发症状通常是出现皮疹,在身体躯干最多,然后是头面部、四肢比较少。水痘皮疹首先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出疹过程瘙痒难受,直到3~4天后疹子才开始干燥结痂。

感染了水痘,治疗没有特效药,抗生素也没用。但家长可以通过控制发烧、缓解瘙痒等办法,减轻孩子的痛苦。

比如,只要体温不超过38.5℃,孩子精神状况好,则无须急着用退烧药,可以让其在家多卧床休息,多喝水和吃一些流质的食品,若持续高烧则要尽快就医。保持孩子的皮肤清洁,用冷毛巾敷在特别痒的地方,洗澡要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洗完澡后,可适当外搽炉甘石洗剂缓解瘙痒。保持孩子手部清洁,尽量不要让其去抓挠水疱。婴幼儿可戴并指手套,避免抓破疱疹。

接触水痘病人后3天内接种疫苗可防发病

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水痘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是自愿自费接种的。根据《广东省儿童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方案(2017年版)》,广东已将儿童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方案由原来的“一针”改为“两针”,即12至24月龄接种第1剂后,4至6周岁接种第2剂。

医学研究表明,接种1剂次水痘疫苗的保护效果约为70%,接种2剂次保护效果接近100%。如果孩子只接种过一针水痘疫苗,建议再补种第二针。年龄超过4岁者,如果之前未接种过水痘疫苗,可连续接种两针,中间至少间隔3个月。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得了水痘,出疹前1~2天到所有水痘完全结痂期间,都不应该去上学或上幼儿园,最好不要与其他小孩接触,还要防止接触孕妇,因为孕妇不能接种水痘疫苗的。为以防万一,如果妈妈怀着二胎,建议和正在出水痘的大宝患者分开居住,需要不住在同一个家里。

特别要注意用药。不要使用阿司匹林或者含阿司匹林的药物来缓解由水痘引起的发热。患水痘的儿童使用阿司匹林药物已被证实与瑞氏综合征有关。瑞氏综合征会影响身体的所有器官,但对肝脏和大脑带来的危害最大,可导致死亡。如果孩子没有接种疫苗,玩伴或同学出了水痘,在接触水痘病人后3天内接种疫苗可防止发病,5天内接种可缓解疾病的症状。

提醒

还要多防诺如病毒和猩红热

省疾控中心提醒:在12月和即将到来的2018年1月,广东居民和学生还要多提防两种病:诺如病毒感染、猩红热。

12月后广东全省病毒性腹泻病发病高峰来临,因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暴发疫情将增多,学校、托幼机构、医院及社区等聚集性场所、集体单位为高风险场所,而托幼儿童、中小学生、年长者,都是高风险人群。一旦患病,患者应居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上学或上班。

预计在2017年12月下旬,广东全省猩红热进入流行高峰期,2~10岁儿童为感染发病的高风险人群,有幼儿的家庭及托幼机构需加倍关注。一旦发觉儿童出现发热咽痛和皮疹,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规范诊治。

编辑:赵彦

关键词:校园流感疫情 发烧 症状 水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