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在京开幕

2017年12月29日 11:09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20日,“西兰卡普——中国土家族织锦文化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中国民族博物馆从全国土家族聚居区征集300多幅藏品中精心挑选出156幅精品,120余张土家风情照片和21分钟土家织锦传承人视频,分为“五彩斑衣———土家织锦历史回眸”“天工巧织———土家织锦工艺流程”“薪火相传——土家织锦传承人录”“锦绣武陵———土家织锦品类纵览”4大部分,生动全面地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家织锦的艺术特色与文化价值。其中,土家织锦《武陵小康》长450厘米,宽150厘米,配色30余种,调制132712个色块,是张家界市170万各族儿女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表现土家织女们对精准扶贫成果的欣喜,由近百位土家织女历时五个多月制作而成的巨幅织锦,也是第一次在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公开展出。

在展览开展前,举行了土家织锦文化小型座谈会,嘉宾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土家织锦的艺术特色,特别是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对土家织女的深远影响。

土家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有着4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史。全国现有2个土家族自治州、8个土家族自治县,人口835万,主要分布在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的武陵山区。土家织锦从秦汉时期萌芽,历经賨布、溪布、斑布、土锦等几个发展阶段,在明清时期开始定型,至今已有两千余年的灿烂历史。(奚冬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织锦 土家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