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长期坚持稳中求进 “稳”字当头取信于民

2017年12月29日 10:41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作为党的十九大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意义非同寻常。会议指出,2018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笔者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不是发达国家,长期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是取信于民的正确方略。

1120873062_14931238584331n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局面新境界,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和需求,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原动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依靠高质量发展,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着手。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

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稳”是基础。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巩固成果、夯实基础。要善于把握宏观经济大局,切实统筹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高度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事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做到不自满、不懈怠,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有序做好经济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进”字落脚,“进”是方向。“进”的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进供给需求平衡,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这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最近几年,我国经济社会之所以实现持续稳步发展,就是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明年,我国经济仍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取信于民,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规划,全力稳增长促转型,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网友 佟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坚持 稳中求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