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今年我国农民人均收入有望破1.3万 创历史新高

2017年12月29日 11:0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措并举,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使农民收入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农业部预计,今年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1.3万元,创历史新高。

农业部最新发布,目前,我国已有82%的农村土地完成承包经营权确权,预计2018年年底前,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将基本完成。

1122181943_15144643569041n

承包经营权确权,让农民最大的财产——土地给农民带来更多的收入。在四川眉山金光村,当地农民以入股的方式,将承包地的经营权流转给一家水稻合作社。

为了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改革不断深入。目前,已有28个省份整省推进农村土地确权;13个省份完善“三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100多个县市区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张晓山:农民最大的财产,怎么样能够真正地变现,能够增值,农民能够分享到增值的收益,这样财产性收入能够有一个大幅度的增长,这就对农民的增收有一个可靠的源泉和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

中央从制度安排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还壮大“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新的动力源。农业部测算,目前,新产业新业态使农户农业经营收入增长了67%。仅仅农村电商,就成为2000万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增强农民增收内生动力的同时,针对农民工资性收入增幅下降的问题,国家支持农民返乡创业创新,就近就业。目前,已发布1096个农村“双创”园区,创建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让不少农民在本乡本土有了一份工资性收入。

河南省兰考县徐场村村民 徐红霞:现在我和我老头在厂里面一个月就是挣万把块钱,在家里还能看孩子还能照顾老人,我心里可满足。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 张红宇:农民应该讲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入在不断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之比已经由2009年的历史最高点1:3.33缩小到了1:2.72。

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推动下,五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长近50%,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农民 收入 历史 新高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