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201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京举行

罗富和出席

2017年12月29日 11:04 | 作者:戴海荣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2月26日,201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中学举行。

12月26日,201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市东城区国子监中学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高友东分别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问题与对策,主要议题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路径选择、重点难点和保障措施。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

罗富和说,我们的教育所要培养的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事业的接班人,所以要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高度,来认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大意义;立德树人的教育是养成教育,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改革的重点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学生判断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一项光荣的任务,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治国理政的成效。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重大战略之中,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实现的目标任务,赋予其更为深刻的政治意义和更为现实的社会意义。我们相信,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中央高度重视和社会高度期待下,在更有质量和效益的改革发展进程中,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将面临历史性大好机遇,普及的共识、普及的动力、普及的条件都将更加有利。

蔡达峰指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它既需要强大的经济实力保障,又要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支撑;既有规模要求,又有质量要求;既要保证机会公平,又要兼顾多样需求和能力差异;既要达到高中阶段的总体普及指标,又要顾及教育类型和结构;既要改革高中教育,又要顾及高等教育和职业市场;既要解决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也要顾及其他地区和人群的需求矛盾;既要中央政府统筹全局,又要各地政府主动作为。对此我们都要有客观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集中力量和智慧抓落实,注重实际、注重策略,就能克服各种困难,就一定能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

蔡达峰强调,民进长期关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以支持、推动和参与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努力为教育参政议政。我们要发挥广大教育界会员的作用,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倡导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和学习观,引导人们理解改革,增进共识。为了全体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愿我们携手努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朱之文代表教育部对民进中央多年来心系教育、关注和支持教育改革、发展表示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高中教育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今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思路和举措。他指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高中教育要有新作为,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发挥作用。

来自北京、山东、江苏、湖南、贵州、安徽、山西、云南、广东、海南等10个省、市的15位校长和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教育学会、国研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高中教育评价和招生考试改革、名校集团化办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问题各抒己见,介绍了各地区、各学校的经验做法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清旺在座谈会上致欢迎词。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委员会理事长刘长铭,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游森,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郭簃、刘晨元、常菁,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姚炜,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副部长姜其和,以及东城区教工委、教委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以共同探讨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等问题为主要内容,不仅是民进中央向国家决策部门建言献策的渠道,也为长期工作在教育一线的校长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此前,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已连续举办了16年。本次座谈会由北京五中教育集团承办。(戴海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高中 教育改革 民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