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启民企创富新空间

2017年12月29日 11:0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

有恒产者有恒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是落实保护产权政策的实质性举措,对于坚定企业家信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意义重大。

会议提出,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当前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六成,创造80%左右的社会就业。经济学家吴敬琏强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将提升整个经济的活力。

2016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对外公布。意见指出,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

环境好了,底气也更足了。全国政协委员张近东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经济增速持续向好、稳中前进,在世界经济体中一枝独秀,大大提高了中国企业家的民族自信、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为十九大后的首次工作会议,有力地向社会各界传达了中国经济持续、稳定、蓬勃发展的信心。会议中一系列战略举措的提出,可以说让广大的民营企业方向更明、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张近东说。

张近东表示,作为中国零售行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和引领者,苏宁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矢志不渝的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大机遇,以智慧零售为发展根本,积极创新、踏实干事,繁荣行业、造福社会,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样板。

“近日,苏宁推出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就是一次推动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张近东说,“苏宁希望通过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向社会的开放共享,实现实体商业的持续繁荣”。

市场的大门也越开越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步迈进存量时代,租赁市场也在“租购并举”的政策下迎来蓬勃发展。我国是世界上租赁人口最多的国家,2017年我国整体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仅为美国同期的三分之一。预计到2025年,中国租赁市场成交总额将达到3万亿元规模。租赁业将是我国房地产行业中增长最大的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公寓运营公司的集中度很低,美国前十大公寓运营公司管理的房源数市占率约为7%,日本为31%,而我国不到0.2%。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的租赁行业运营机构中,已出现百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行业翘楚引领市场健康发展。未来我国也有望出现1000亿元市值公司。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场 中央 工作会议 租赁 经济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