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出水痘如何护理

2017年12月29日 13:4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厦门市儿童医院外科护士长 张连治

客户端读者王女士问:我儿子4岁,近期全身长满水痘,皮疹瘙痒难耐,抓破皮疹继而引起下肢皮下组织大面积感染。请问该如何护理?

厦门市儿童医院外科护士长张连治解答:水痘主要是是经呼吸道分泌物、皮损的水泡液通过空气或直接接触传播。出疹前24~48小时到水疱结痂都具有传染性。家长应观察水痘部位、皮疹情况。给宝宝剪短指甲避免抓挠,保持双手清洁。瘙痒明显者,按照医嘱给予炉甘石洗剂涂患处进行止痒,或使用抗组胺药物治疗,不要使用激素类软膏。不慎抓破出现皮损和感染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必要时使用抗生素。出疹严重时不宜洗澡,结痂后可用温水洗。患儿应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忌油腻、辛辣食物以及海鲜;饮食清淡易消化,如米汤、稀粥 、面条等。宝宝的衣服要柔软,清洁、宽大,以免因过紧的衣服和过厚的被子导致过热,加重瘙痒。经常晒太阳,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进行天然消毒。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出水痘 如何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