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东教育援藏助推林芝市教育小记

2017年12月29日 14:39 | 作者:冯成志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广东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推动下,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帮助受援地师资力量提升、教育水平提升方面绵绵发力,教育援藏工作初显成效。

“组团”援藏增活力。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部署要求,2016年8月起,广东省教育厅从全省选派50名业务精良、作风过硬,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支教,为加快林芝市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幼教培训提水平。由粤藏两地牵头举办,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林芝市教体局承办的“粤藏同心幼教培训工程”自2017年4月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7期,累计培训西藏自治区幼儿园园长、转岗教师、骨干市地地市,大力提升了西藏幼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校地共建”强师资。广东省教育厅首创高校“组团”教育援藏新模式,与林芝市政府签署共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协议。截至目前,已有10所高校先后选派112名优秀实习教师奔赴西藏林芝,有效缓解了林芝市师资紧缺矛盾,提升了教育教学水平。

培训提高显成效。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开展以来,林芝市选派60名本地教师到广东省跟岗学习。充分发挥“粤藏育才基金”的作用,近两年已支持82名市、县教研员、教师赴岭南师范学院等学校培训。邀请广东省中山市教体局、珠海市教育局等地市的优秀教育团队等,柔性进藏进行帮教活动,已培训教师超过200人。

双语教育提质量。广东省组团式援藏教师进驻以来,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推进双语教学等举措,有效提升受援学校教学质量,巴宜区中学2017年中考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总平均分比2016年提高57.7分,各学科均取得学校近年来最好成绩。自治区教育厅将于2018年初在林芝召开双语教育和落实“五个100%”现场会,推广林芝经验。

教学科研结硕果。广东省组团式援藏教师积极倡导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课题研究。2016年,广东组团式援藏教师申报西藏自治区课题成功,实现了巴宜区中学省级课题“零”的突破。通过认真研究西藏教学发展规律和总结经验,广东组团式教师有三名教师的论文分别获得2016年西藏自治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大赛一、二、三等奖。

职业教育稳推进。广东省选派优秀援藏干部挂职林芝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在带来援藏资金支持的同时,也带来了职校管理新理念,助推林芝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步入新轨道。2017年,林芝市职校汽修、计算机与酒店三个专业首次组队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取得良好成绩。参加普通高考与对口高职的升学率由2016年的40.7%提高到今年的71.3%,在西藏7个市地中名列前茅。

团结教育促融合。共诉“藏粤情深”,坚持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广东省组团式援藏教师不忘引导受援学校师生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爱,通过不断强化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教育,确保林芝市各中小学校和谐、安全、稳定。(通讯员冯成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教育 援藏 林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