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社会主义学院第三批“结亲周”小记

2017年12月29日 15:01 | 作者:高敏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民族团结一家亲 一枝一叶总关情

——新疆社会主义学院第三批“结亲周”小记


宣传十九大,融情一家亲,12月23日,新疆社会主义学院7名结亲干部前往阿克苏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踏上走亲的路途。冬至刚过,火车到达阿克苏时,天还未亮,钻骨的寒冷并没有阻碍社院干部们走亲的热情。在火车上,大家就在商讨着怎样部署开展活动,才能不虚此行,这不,他们这几天可没闲着。

同住的日子,我们这样干

阿帕的第六个女儿。“阿帕,我们来了”,新疆社会主义学院的女干部苏学颖还没进大门就高声向自己的阿帕打着招呼,首先闻声而来的是这家四岁的小孙女,蹦蹦跳跳的跑来迎接我们的结亲干部,经过一年结亲活动的交往,苏学颖早已成了阿帕家的第六个女儿。而阿依孜木汗阿帕,早在一星期前就向全家人通知了小女儿要来的消息。并向子女们嘱咐,无论他们有什么安排,都得抽时间回来一趟,一家人得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一同前来的结亲干部高敏与老两口开玩笑,“苏姐当了您的第六个女儿,那我当您的第七个女儿好不好?“玛库,玛库”,一句话都得老俩口笑的合不拢嘴。苏学颖还特意让阿帕一家与能讲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丈夫视频,一大家子谈天说地,好不热闹。一次结亲,终身结缘,这才是一家人的真正团圆饭。晚上,盖着阿帕准备的全新棉被,心里暖暖的。

买买提的烧烤店。社院干部王辉的亲戚买买提·艾力一家,在镇上开了一家烧烤店,生意很是红火,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这不,王辉和司马义便开始在买买提的烧烤店里当起了服务员,切菜洗碗,擦桌收银,忙的不亦乐乎,看着两位结亲干部忙碌招呼的身影,买买提也跟着笑了起来。

阿布都拉的贴心“爸爸”。小阿布都拉今年五岁了,可惜双脚换有残疾,父母又不在身边,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边要照顾自己一边还要抚养患有残疾的小阿布都拉,眼看小阿布都拉的头发都两个月没剪了,附近又没有理发店,社院教师司马义便抱着五岁的小朋友在严寒中徒步走到一公里之外的理发店,帮小阿布都拉剪头发,看着镜子里帅气的新发型,小家伙高兴的笑了。老俩口对司马义说他在的这几天他们感觉儿子又回来了,小阿布都拉又有了爸爸。

老乡家的大厨。社院干部张少军是单位有名的大厨,这次在亲戚也没闲着,亲自下厨给亲戚做了一道极其受欢迎的“招牌大盘鸡”,没俩下就被大家一抢而光,止不住地夸赞“坦米亚克西”,女主人特地拿来笔记本,向张少军讨教烹饪的秘籍,认认真真地记了下来。

“孩子王”的日常。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女教师高敏,仿佛最有孩子缘,利用出身师范院校的优势,主动担任起了孩子们的家教老师,辅导功课,学国语,做游戏,唱儿歌,俨然一副幼儿教师的样子,难怪小家伙们都缠着她,要她每天都要给他们讲故事呢。

家里有个能工巧匠。看到亲戚艾合买提家的地上满布了零散的电线,有很大的漏电隐患,心细的社院干部阿亚提赶紧拿起锤头,在墙上装了一个放置电线的挂钩,两下就让院落变得干净又安全,修电、劈柴,挑水,喂羊,社院的结亲干部都是农家活的一把好手,而正是这些看似普通的农家活在一点点的拉近结亲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

党的好政策,我们这样讲

十九大精神走进村民大课堂。社院副教授艾克拜尔已经是村里百姓的老熟人了,研究民族宗教工作的他每年都会来村里给村民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通俗易懂的授课风格深受老乡们的喜爱。这次结亲周,艾克拜尔教授还未到来,村民们都迫不及待的打听,教授还能给我们上课吗。这不,周二的晚上,在盖孜力克村村委会的村民活动中心就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艾克拜尔用接地气的宣讲形式,结合老百姓生活里真实发生的实例,向全村群众有声有色地宣讲起党的十九大精神,台下三百名老乡听得津津有味,年过八寻的帕夏汗老奶奶激动的对结亲干部说:“这样的活动就应该多多的搞,才能让村里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更加深入正确地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

热炕上的惠民政策小课堂。在老乡家暖暖的炕上,阿亚提与亲戚艾合买提一家正唠着家常,弟弟艾买提听说家里来了亲戚,便风风火火地赶来了,向阿亚提说起了他的故事。原来艾买提的小儿子因为尿道结石,在乌鲁木齐花了2万多的治疗费,家里本以为这是一个很大的经济负担,没想到当即就报销了1万多,回到村上又报销了4千。艾买提动情地说:“几乎没花钱,就把孩子的病治好了。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农民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啊!”听到此处,阿亚提便向全家人细细道来党的富民惠民好政策,一场深入农户家中的惠民讲堂开始了……

增收致富,我们这样帮

热汗古丽有一门缝纫针织的好手艺,家里所有的门帘、桌布、抱枕都是出自她手,但由于没有销售门路,只能是小规模生产经营,社院干部想如果成立一个妇女手工合作社,既可以扩大生产,致富增收,又能解决村里更多妇女的就业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很快便帮热汗古丽寻找到了更好的销售门路,有的身体力行,自掏腰包买了一整套缝制制品;有的立马发朋友圈,帮忙宣传,有的联系镇上的干部,落实门面,有的想把热汗古丽的缝制品销往乌鲁木齐……

村里的变化,我们这样看

艾尔肯的全新电动小汽车。

艾尔肯因为去年帮工作队管理扶贫野山鸡养殖合作社的关系与去年驻村的干部早就成了好朋友,看到熟人走在路上,连忙招呼着我们坐上他新买的电动小汽车,在车上兴奋地给我们介绍他新买的电动车,“别看我这个是电动车,可啥都全乎着呢,你看有暖气呢,还有天窗,夏天把玻璃摇下来可凉快了!”今年的艾尔肯已经从养殖合作社的聘用者变成了合伙人,养殖了几百只羊,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还未寄出的一封信。

阿不力米提是村里的老党员了,年轻的时候就在村委会工作,为村里奉献服务,一干就是三十年,退休后又是村里的草根宣讲员和民事调解员,在同住的日子里,时常与结亲的讨论学习心得,还拿出自己书写的十九大心得,大声念给结亲干部听,自己是作为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老党员,看到新疆现在日新月异的变化,有太多的心里话想对陈书记说,想写信却又不知从何下笔,这是一封还未成型却感情无比真挚的一封信,对于这次开展的“结亲周”活动,阿不力米提说“一家人就是要同吃同住,才能让民族团结的工作真正开展好。”

经过“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深入开展,村里的村容村貌都有了巨大的变化,村委会的围墙修起来了,基层党组织强起来了,人心凝聚起来了,民族团结的种子也开花结果了。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不仅仅是通过“走亲”的方式拉近彼此的距离,更把活动当做融合感情,增进友谊,升华亲情的催化剂,推动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的强心针。(新疆社会主义学院高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干部 结亲 新疆 社会主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