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杨玉龙:微信立案让法院更智慧

2017年12月29日 16:03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立案全过程无需跑法院,微信立案让人民法院充满了智慧,这是利用科技手段,以及“互联网+”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

今后,诉讼当事人不用到法院,也不必递交纸质材料,即可实现全流程自主立案。只要微信关注北京海淀法院自主立案服务公众号,通过微信端就可以完成递交诉讼材料、身份验证、交纳诉讼费用等全部立案流程。12月25日,有记者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从12月25日起该院微信立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采用“人脸核身”技术,实现网上身份验证,微信全流程自主立案,给当事人带来的便捷显而易见。比如,传统立案方式下,立案时必须对当事人进行身份验证,要求当事人本人或代理人携带身份证前来法院核实身份。有了微信立案后,微信立案所采用的身份验证程序引入了“人脸核身”技术,可以让当事人避免来回奔波。

与网上立案方式相比,当事人需要在电脑终端自行输入身份信息等内容,而微信立案借助OCR文字识别技术,可自动将当事人上传的身份证等有效信息转化成相应的电子文档,也就免去了文字输入的烦恼,尤其是对于打字不熟练的人而言,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也可以不必受法院工作时间、立案地点的限制,从而节省一定的经济成本。

立案全过程无需跑法院,微信立案让人民法院充满了智慧,这是利用科技手段,以及“互联网+”为人民服务的最好诠释。当然,微信立案还有一定的技巧在里面,比如,据介绍,应由起诉人本人或委托代理人亲自操作;还应确保填写的信息和上传的材料真实有效,等等。这就意味着,当事人在微信立案时,还需多些耐心,并且不能缺失法律意识。

同时,笔者以为,微信立案作为一个创新立案形式,如何保障当事人的隐私安全也应提起注意。毕竟个人信息“上网”也就埋伏下了隐私泄露的风险。因此,一方面应在系统安防方面下足功夫,以规避其中存在的漏洞;另一方面也应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避免因为人为疏忽造成的当事人隐私泄露。

再者,微信立案虽然给立案带来了便捷,但是对于当事人而言,也应规避“草率立案”。一方面,要考虑到诉讼成本和周期,以避免给自己增添没必要的成本;另一方面,尽量在诉前选择协商、调解和协调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解决矛盾,以避免一些不当行使起诉权的诉讼进入司法程序,既给自己增加负担,又给司法资源造成浪费。

总之,微信立案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具有示范意义。可以预言,在此成熟的基础上,会有更多的人民法院开通微信立案服务,以进一步丰富立案渠道,简化立案流程,方便诉讼群众。可以说,这是法治社会不断完善的彰显,更是司法为民的最好注解。期待微信立案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民。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立案 微信 法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