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亮相国博

2017年12月29日 16: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正值章乃器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爱国情怀——章乃器捐献文物展”于12月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以纪念章乃器“变家传之宝为国传之宝”的爱国情怀。

此次展示的110余件文物是从章乃器及其家属捐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文物中精选出的,分为吉金重宝、照鉴古今、玉器之美、陶风瓷韵四大部分,包括青铜器、铜镜、玉器、陶瓷等,上至新石器时代,下到清朝。

章乃器(1897—1977年),浙江青田人,是我国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族资本家、经济学家、文物收藏家。他在抗战前夕,因反对蒋介石独裁专制和不抵抗政策而一度被捕入狱,是著名的“七君子”之一。“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经各界人士的积极营救被释放。抗战胜利后,在重庆发起成立民主建国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并出任政协财政经济组组长。1952年起,任中央人民政府粮食部部长,对新中国初期的民生建设作出了贡献。

章乃器早年就对文物收藏有所涉猎,系统地收藏则始于他1949年初到达解放区以后。在收藏实践中,章乃器先生还虚心向当时的文物收藏大家求教。古玩行前辈孙瀛洲老先生曾为他“掌眼”,收藏大家叶恭绰、张伯驹、赵振经(逊清内务府郎中庆宽的后裔)等也和他过从甚密。在20世纪50年代初的短短数年时间里,章乃器就已经收藏了大批历史文物,涉及到青铜器、玉器、陶瓷、铜镜等多个收藏门类,其中不乏精品。

1953年,章乃器致函社会文化事业管理局局长郑振铎,“我希望您局能在搬家前或搬家后不久将我的一批文物接收过去。”随后他将其中精华分两次捐献给国家,总计约二千余件。其子章立凡表示,父亲生前多次表示过“收藏,只是暂时拥有”,父亲自认为“不是一个玩物丧志的好玩者,而是一个辛勤负责的祖国文物爱好者”。

章乃器的收藏范围十分广泛,除了青铜器、铜镜、玉器、陶瓷这几个大项外,还有印章、漆器、宗教法器、文房用具等;除了中国文物外,还收藏了一批日本文物。作为辅助展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少量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杂项文物,如晋“广武侯印”铜印、宋“北极驱邪院印”、明宣德金刚铃、清“纯一堂”玉印、(日本)黑漆铺首小碗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31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收藏 爱国情怀 章乃器捐献文物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