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东刚: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

2017年12月29日 16:1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 近日,教育部思政司、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共同部署推进高校实践育人工作。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高校实践育人工作,进一步把高校思政会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需要树立新思政观,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要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

张东刚表示,高校要坚持正确导向,切实把工作的重音落在“育”字上,着力打通实践育人“最后一公里”。他强调,“聚焦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围绕实践教学和网络实践、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军事训练和志愿服务等领域,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机会和舞台,才能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和教情,在亲身体验中树立对人民的情感、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

张东刚指出,当前实践育人工作还存在短板弱项,主要体现为实践向育人的转化还不够深入,实践育人的“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他表示:“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我们树立新的思政观,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有机结合,系统梳理政府、企业、社区、高校以及各个实践项目和平台所承担的育人职责和所体现的育人要求,并作为考核评价内容融入实践育人的整体制度设计和具体操作环节,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各高校把工作的重音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从实践的角度,去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要认真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相关要求,整合好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完善保障机制,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围绕高校如何“丰富实践内涵,不断提高实践育人工作科学化水平”,张东刚希望高校要在“坚持项目引领”同时注重“精准施策”。他指出:实践育人工作因地而异、因校而异、因人而异,方式方法显得尤为重要,需要不断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他希望高校可以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拓展近年来一批社会实践经典项目所取得的育人实效,坚持传承创新,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着力培育建设一批特色实践项目,把现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作为最有说服力的教材,设计好实践主题,搭建好实践舞台,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学理论、悟理论、讲理论”宣讲实践活动、“百万师生重走改革开放之路”等一批新时代社会实践精品项目。他强调:“实践育人工作既要注重整体推进,形成育人合力,也要注意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不同的实践基地,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不同方向、不同类型的实践基地,其建设内容、建设重点也迥然不同,需要精准施策。”

据介绍,自2015年起,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等大力推动建设“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分两批培育建设了102家“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加上本次遴选授牌的50家以及各省(区市)的实践育人平台,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基本成型。

针对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张东刚提出要“聚焦内涵建设,着力在提升建设质量和发挥作用上下功夫”,他提出,下一步要在示范引领上突出“强”,在评建结合上突出“严”。

张东刚表示,高校实践育人共同体建设计划已列入“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作为下一步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测评的重要内容。各地教育部门要把实践育人工作作为对高校办学质量、水平评估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高校教育教学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评估体系,各高校要制订实践育人成效考核评价办法,切实增强实践育人的效果。他表示,今后每年可以定期组织开展建设成效的互测互评,建立年度报告与周期评估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实践育人 最后一公里 高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