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央行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

2017年12月30日 09: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央行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 将有效对冲春节流动性扰动

春节前银行将不再愁钱荒。昨天(29日),央行宣布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以满足春节前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而产生的临时流动性需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支持金融机构做好春节前后的各项金融服务。

央行昨天宣布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2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这是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具体体现。与今年初央行推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作用类似,主要是在春节前后满足现金投放需求以及防范流动性过度波动,因此不应被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但是与TLF相比,“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在范围、成本方面又具有自身的特点,对于平缓流动性有自身的优势。

中金固收团队也认为,比之TLF,“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范围扩大至全国性银行,即除了传统五大行,股份制银行也在列,央行此举丰富了货币政策工具箱,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

中金固收团队指出,根据观察,春节全国性银行的取现需求占全部取现需求或高达90%。对全国性银行开放的“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可有效缓解机构春节流动性压力,也可有效对冲春节取现等流动性扰动。换个角度,今年春节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角度,其投放流动性压力也明显减轻,有助于稳定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

这一安排究竟可以向市场释放多少流动性呢?中金固收团队从全国性银行存款占比和绝对值初步测算,额外临时支取2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可释放的临时流动性规模可高达2万亿,且银行无需抵押券、0资金成本。考虑现阶段央行投放的流动性余额已6万亿有余,往年春节仍需额外投放,此举在提供有效流动性支持的同时,避免了抵押券不足的尴尬。

报告还认为,本次操作不仅规模上有效支撑春节流动性需求,期限上完全跨过春节。考虑“使用期限为30天”,且按照结算规则,遇节假日顺延;预计实际中,银行或在1月10日或稍往后几天开始报备,1月16日或稍往后释放这笔临时准备金,从而使得这部分资金可以有效跨过春节(即实际占用资金因节假日顺延,或可达37天)。从期限上,完全覆盖春节前的取现需求和资金滚动需求。

中金认为,这一安排完善准备金制度,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整体来看,不仅有助于全国性银行平稳应对本次春节的流动性需求,中小银行以及非银机构的流动性也更添保障,也有助于稳定甚至提振债市情绪。

相关新闻

明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提高至50%

近日人民银行下发文件,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对此,人民银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表示,本次调整已充分考虑春节前现金投放等因素,将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渐进提高交存比例。

该负责人表示,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制度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该制度自2017年初建立以来实施进展顺利,市场各方对集中交存比例逐步上调已有预期。他表示,本次调整已充分考虑了春节前现金投放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在现行制度的基础上,对提高交存比例的过程采取分步实施稳妥推进。2018年1月仍执行现行集中交存比例20%,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至2018年4月才将集中交存比例调整到50%左右。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也将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对冲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调整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记者 程婕)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 全国性银行 央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