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热词”:拉美“调整” 中右翼“归来”

2017年12月31日 10: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17年,拉丁美洲进入政治调整期,三年内将有16个国家迎来大选,地区政治版图大幅调整,左翼政党转向低潮,中右翼政党东山再起。

这一年,拉美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一带一路”成为中拉合作新抓手。

【多国大选 左翼低落】

2017年,厄瓜多尔、智利和洪都拉斯举行总统选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智利中右翼候选人、前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击败中左翼对手,上演“归来”。

明年,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委内瑞拉等8个国家将选举产生新的政府或国家领导人;2019年,玻利维亚、阿根廷、乌拉圭等6国将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安说,从现阶段选情、民意看,中右翼政党这两年开始在拉美政坛东山再起,而中左翼转向低落,激进左翼遭到很大挫折。

沈安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拉美政治版图可能走向左右并立甚至左弱右强、中右翼居主导地位的态势。21世纪的拉美新右派属于中右翼,政治经济政策主张更务实,意识形态色彩相对淡化,竞选纲领与中左翼颇为接近,但与左翼差别很大。

沈安说,拉美国家政治形势各异,但有一些共同特点:一是缺乏有号召力的领导人或候选人,选民寄希望于新人,大选容易出现“黑马”;二是政治碎片化,政党和政治联盟分裂,选举导致政治力量重新组合,可能因此导致政局不稳定;三是经济形势仍起决定作用,执政党是否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满足选民意愿,是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

【经济缓增 “一带一路”合作成机遇】

2017年,拉美经济走出持续5年的衰退,开始缓慢复苏。联合国拉美经济委员会本月14日发表的年度预测报告说,今年拉美经济总体将增长1.3%,明年增长2.2%,为2013年以来最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作出类似预测。

沈安预计,今后中低速增长可能成为拉美经济的新常态,主要原因包括投资不足,技术落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国际经济和贸易增速偏低。经济低速复苏将给拉美国家实现联合国倡议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严峻挑战。

为寻求新的经济动力,不少拉美国家把目光转向欧美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国。沈安说,它们把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视为吸引中国投资进而带动本国经济增长的机会。加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是拉美多数国家的战略选择。

2017年5月,阿根廷、智利等20多个拉美国家的政要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1月,中国与巴拿马在建交5个月后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沈安认为,这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首个“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对加强中拉关系意义重要。

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然延伸的重要方向,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丝路精神将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注入新动力。(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拉美 右翼 经济 调整 左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