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薪火相传 留学报国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留俄中国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2017年12月31日 22:31 | 作者:任军 李东旭 白雪骐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0日电通讯:薪火相传 留学报国——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在留俄中国学子中引起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任军 李东旭 白雪骐

当地时间12月30日14时,位于莫斯科友谊大街的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九号厅内,30名中国留学生代表既兴奋又紧张,既激动又幸福,他们通过央视《新闻联播》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

“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引起阵阵热烈掌声。

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发表了“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著名讲话。近日,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结合毛主席当年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表达了追求进步、报国为民的决心。

留俄学子在信中写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由此也开启了留学苏联的热潮。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寻求真理。新中国成立后,热血青年在这里学习苏联先进科学技术。如今留俄学子有着明确目标——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聆听总书记回信后,留学生代表各抒己见,畅谈青年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莫斯科大学法律系博士、莫斯科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主席卢森通是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件起草人之一。谈起写信初衷,他表示,60年前,中国留学生不辜负毛泽东主席的殷切期望,回国后报国为民。60年后,我们也要继承前辈光荣传统,报效祖国。

“收到总书记的回信,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正如信中所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我们一定牢记嘱托,砥砺奋斗,不负好韶光。”卢森通说。

莫斯科大学新闻系研究生赵文君表示,当年曾在莫斯科大学礼堂里聆听毛主席教诲的前辈们为当代留学生树立了榜样。“我们会接过祖辈、父辈的旗帜,在属于年轻人的新时代里,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俄留学生表示,总书记教诲谆谆、期望殷殷。我们要不忘初心,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落实到报国行动中。

普希金俄语学院研究生王亚南说:“虽然身在海外,但留学生们时时能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带给我们的骄傲和自豪。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将时刻心系祖国,学成报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此刻莫斯科寒风习习,冬雨瑟瑟。然而使馆内,中国学子无不壮志满怀。他们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两国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广大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学生曹若琪说,俄罗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的当下,留俄学子更应不断进取,掌握真才实学,为伟大的新时代贡献力量。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研究生杨光荣说:“在中俄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俄关系不断向前,两国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两国人民相悉相知,两国高校合作愈加频繁。我们会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国际人才,为祖国作出贡献。”

中国驻俄使馆临时代办范光荣对留学生代表说,目前在俄有5万多名中国留学生,作为代表,要将此刻的激动和幸福转化为努力学习、努力奋进的动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人人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现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读,主要就读于翻译、新闻、经济、社会等学科。近年来,中俄教育交流日益密切,截至2016年,中俄留学人员总规模已逾7万人。在两国政府大力推动下,预计到2020年,双方留学人数将增至10万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回信 留俄中国学子 反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