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森林火灾残留的木炭可能促进二氧化碳排放

2018年01月01日 19: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在储存地球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方面,森林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森林火灾会大大削弱这种作用。一项国际最新研究发现,森林火灾后留下的木炭会促进土壤中树木细根的分解,而这会促使蓄积在细根中的二氧化碳释放。

森林中的植物会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与树叶、树干和树枝一样,在蓄积二氧化碳方面,像胡须一样的树木细根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受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影响,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森林火灾日益增多。众所周知,在森林火灾中,树木燃烧会释放大量二氧化碳。但火灾后留下的木炭会对土壤有机质分解等过程产生何种影响,人们却所知甚少。

俄罗斯科学院和日本北海道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土壤生物学与土壤生化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北方针叶林开展了500多天野外研究,结果显示,土壤中的木炭含量越高,落叶松细根分解越严重。

研究人员说,这表明火灾产生的木炭可能加速落叶松细根的分解,从而促使其中的二氧化碳释放。他们认为,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预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森林火灾 木炭二氧化碳排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