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回眸2017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重塑优化区域发展新格局

2018年01月02日 07:4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历程中,2017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

过去这一年,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区域协调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这既是对原有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完善和提升,也是对步入新时代我国区域发展的新部署及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区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指南。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分类指导、精准作用下,大部分地区实现了较快发展,尤其是一些困扰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

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一批新兴经济增长极加速形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积极推进下,西部地区与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增强,西部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水平和层次得到了有效提升

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引领提升区域发展质量。专家指出,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真正实现区域发展质量的提升,离不开创新高效的区域发展新机制,其关键就在于深化改革,促进生产要素在更广范围内自由流动。

区域政策叠加效应更加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与政策举措,着力缩小地区差距,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2017年以来,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态势良好,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不久前,继江西井冈山市、河南兰考县率先脱贫后,又有26个贫困县摘帽。这项被称为“最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工作,在多方合力下成效显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这一目标涉及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70个县,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分类指导、精准作用下,众多地区改变了落后状态,实现较快发展,尤其是一些困扰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区域发展多头并进,是近年来我国区域发展的一个重大而积极的转变,中西部地区连续9年实现经济增速超过东部地区,东中西区域发展的差距正逐步缩小。从纵向看,在增长动能的剧烈转换下,2017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区域增长开始走出下行通道,区域增长的新动能不断集聚。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回眸 2017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