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侧记:扬帆起航正当时

2018年01月02日 08:07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扬帆起航正当时
———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侧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谢靓

水仙盛开吐雅韵,宫灯高挂迎新春。

12月29日,全国政协礼堂内宾客盈坐,喜气洋洋,舞台正中央的幕布上,“携手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几个红色大字在灯光照耀下闪着温暖的光芒。

C20171230002-zx1

12月29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茶话会并观看演出。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上午9时30分,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张高丽、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族各界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迎2018年元旦。

新年的脚步临近,每一声祝福都饱含对春天的渴望,每一张笑脸都写满对未来的憧憬。

2017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怎么能不急呢?崭新的时代已拉开帷幕,盛世华章即将奏响。

“两个多月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嘹亮号角。”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礼堂上方回荡。

“我觉得非常有幸能生活在这个时代”,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难掩激动。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作出了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战略安排,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基础上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的指路明灯。“在这一思想的正确引领下,国家必将迎来新的腾飞,我对此充满信心。”何维说。

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

茶话会上,豫剧名家贾文龙表演的豫剧戏歌《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打动了很多委员的心。《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是1990年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所作的一首词,词中表达了共产党人亲民爱民的高尚情操。“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表演者慷慨豪迈的唱腔,引发现场如潮的掌声。

数不尽的暮雪朝霜,道不完的英雄意气,其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刻印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如今,这个初心如磐的世界第一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站在十九大描绘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成79个重点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21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99个改革方案,改革继续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

这份耀眼的成绩单,让厉以宁常委赞叹不已,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的速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闯的都是深水区,啃的都是硬骨头”。厉以宁还认为,当前,中国的命运已经和世界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了中国新型大国外交之路,事实证明,中国能够为众多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陈锡文常委也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感到振奋。曾担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的陈锡文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优先”二字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描绘乡村发展的新蓝图,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添强大动力。

回首过去,沉甸甸的果实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展望明天,伟大的事业等待我们开拓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一年,人民政协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携手新时代、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促进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在刚当选为全国台联会长的黄志贤常委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也得益于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创新和各民主党派的齐心协力。“本届全国政协创新很多,成果很多,比如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协商平台,小切口、大命题,有力推动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各民主党派每年都有一次‘大调研’,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多建议被采纳和落实,成为统战工作一大品牌。”黄志贤认为,走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还将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放眼新途,信心百倍,此时此刻,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每个政协委员都应该以这一思想为指引,确保履职实践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落实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完成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建真言献良策。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中国共产党正领航“中国号”这艘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新时代的光辉彼岸。“我们要以新时代的名义喊出‘新年你好,春天你好’!”茶话会上的配乐诗朗诵,表达了所有与会者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

繁花似锦的春天就在前方,当此盛世,让我们携手并肩,同舟而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时代 全国政协 新年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