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六

2018年01月02日 09: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六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赵文君、樊曦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W020170312713502579264

新华网图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浙江余姚加快区域光伏产业和新能源结构调整,国网浙江余姚市供电有限公司加快光伏并网,开辟绿色通道。截至2017年10月底,浙江余姚已并网屋顶分布式光伏1273户,累计上网电量2916.86万千瓦时,补助农户、居民、企业1980多万元。

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下,一系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预计2017年再减贫在1000万人以上;

——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

——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截至2017年底,我国历时两年时间实现了中央环保督察31个省(区、市)全覆盖,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现有贫困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攻坚越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难啃的硬骨头会更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表示,当前做好脱贫攻坚重点是把握好标准,更加具有针对性,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养懒汉,要保证扶贫政策可持续,确保脱贫质量。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基本特征。从民生视角来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8项重点任务,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一项项具体部署显示了党和政府进一步改善民生的决心,通过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实现重点突破,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和改善水平。

关注热点、求解难点、精准施策

关注民生热点、求解民生难点,需要改革全面深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民生视野里,涵盖医疗、就业、养老、住房、教育、污染防治、个人信息安全等方方面面。

关注民生,关键在找准突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精准施策。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针对住房问题,明确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针对环境问题,强调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在天津,面积只有9.98平方公里的和平区,5年来政府财力的70%都用于养老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解决了许多民生难题。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和‘魂’。”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李绍洪说,区县是服务群众的一线工作站,更应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着力解决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民生 发展 保障 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