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人民陪审员制度,民主党派如何建言?

2018年01月02日 11:01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近日,首部专门针对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人民陪审员制度在推进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实,围绕“人民陪审员制度”课题,民主党派也屡屡建言献策,以下摘录部分建议。

民 革

2008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就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关。为调查人民陪审员制度在全国的实施情况,民革中央于2007年在全国范围的不同省(市、区)进行了问卷调查,并提出了加大对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宣传力度;以法律形式来规范陪审员的性质、地位、职能、权利与义务;建立任职资格审查制度;增加法院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建立对人民陪审员进行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法院要加强对陪审员的联系、管理和考核,建立激励机制;财政要给予人民陪审员以经费保障等建议。

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也曾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建议:降低人民陪审员的门槛,推行和扩大人民陪审团制度试点;扩大陪审员的范围,扩大陪审员的规模和限制陪审员的审判职能、增强陪审的有效性,规定人民陪审团的事实认定一般具有约束力。

民 进

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施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完善的提案》,建议根据案件的类型重新划分采取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案件类型,将更贴近人民生活、与衣食住行相关的案件交由审判员与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附件中,最高人民法院表示,在北京、河北、江苏等省市的19个中级、基层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为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提供实践依据。

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过程中的问题及解决建议》。建议健全人民陪审员选任激励机制。加大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最大限度发挥人民陪审员工作积极性;增加陪审员信息补充环节和完善证据链审查程序。

台 盟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台盟中央提交《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提案》。因为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合而不议”“参审不参判”的状况普遍存在。为此,台盟中央对改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提出以下几点建议:要扩大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名额;普遍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增加人民陪审员在合议庭的人数;将人民陪审员的职责主要集中于认定事实;进一步明确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和义务。(张雯宁 整理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民陪审员 制度 民主党派 建言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