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聚焦2017年新经济亮点:智能物流机器人成新风口

2018年01月02日 10:42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刘斯会 龚梦泽 谢若琳 见习记者 余若晰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新经济呈现出勃勃生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5G、大数据、内容付费等多领域灿烂花开。共享单车、支付宝、网购、高铁,被老外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在“新四大发明”中,新经济占据三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量的新经济创业公司蓬勃生长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昙花一现,铩羽而归,令人为之惋惜。新年伊始,我们总结过去一年八大新经济热点,是回顾,更是期许。

11月23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一文体创意园区内,已经营了10余天的首家“无人超市”顾客络绎不绝。据介绍,该超市24小时无人值守,是新疆首家“无人超市”。目前经营商品有800多种,主要以日常生活用品零售业务为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新疆乌鲁木齐市一文体创意园区内,已经营了10余天的首家“无人超市”顾客络绎不绝。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无人零售呈燎原之势

2017年,无人零售成为商业界的热词之一,相较传统模式,无人零售店拥有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人力成本更低,这直接诱使热钱涌入,巨头布局,无人零售开始呈现燎原之势。

实际上,无人零售之风早在2016年就出现了。美国亚马逊此前推出了无人超市:Amazon Go。该超市一经出现即引发轰动,尽管当时Amazon Go的推进虽然并不顺利,但很多人已察觉到零售业的智能自动化趋势和商机。

2017年以来,全国各地已开始建设无人超市,如去年7月分,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宝会员店”亮相,京东集团CEO刘强东也表示要在全国大量开设京东无人超市,并计划2018年在全国开500家无人超市。

如今,传统的零售企业如娃哈哈、罗森、好邻居、欧尚超市等,以及缤果盒子、小麦、Eatbox等新兴创业公司相继入局无人零售。

无人零售的优势无疑非常明显,其能大幅削减成本、提升便利效率、同时营造现代感。而这些正是商业的本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无论是新技术所代表的趋势还是潜在客源,对企业而言都是不小的“诱惑”,因此,有不少创新型公司进入该领域,也直接导致无人便利店成为了创投圈最受瞩目的创业风口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无人便利店项目至少已经吸金超过10亿元。其中,如缤果盒子、小麦铺等项目,融资金额均超过1亿元。

此外,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无人货架这个领域一共涌入了超过50家创业公司,风投砸进去了超过20亿元。拿到了钱的无人货架企业开始激进地扩张。为了不输给竞争对手,它们大手笔采购设备,在实体便利店和居民小区迅速布点。

事实上,在无人便利店实际运营中,店面维护、补货等环节还无法脱离人工管理。软硬件系统开发、货物的丢失等方面也会增加额外的成本。在这样的背景下,无人便利店到底还是不是值得投资的模式?盲目入局的创业者和投资人会不会成为新零售趋势下的炮灰?

对于未来发展,有人认为无人超市面临重重困难,而同样有行业人士表示,科技改变商业模式,由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人超市2018年会是爆发之年,并且随着这个行业随着继续往前推进,也会进一步规范。

12月30日,北京地铁燕房线开通试运行,这是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燕房线位于北京房山区,本次开通线路包括14.4公里高架线路、9座车站,设计时速为80公里。当日,北京轨道交通燕房线、S1线、西郊线开通试运行。目前,北京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22条、总里程608公里、车站370座。<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12月30日,北京地铁燕房线开通试运行,这是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无人驾驶隐现40万亿元蓝海

2017年汽车科技行业收获颇丰,关于无人驾驶的相关创业项目已经累计获得近百亿美元投资,随着各类政策的陆续落地,各家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公司纷纷大展身手。这些都表明,无人驾驶已经驶入了一个不断加速的轨道。

面对全球上万亿美元规模的汽车市场,业内普遍认为,无人驾驶对汽车产业的变革之大,远超福特T型车诞生对汽车产业的影响。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之后,现有的汽车的技术、能源、设计都面临颠覆性的变革,未来将成就40万亿元的市场蓝海。

在政策层面,2017年各国政府不断推出关于无人驾驶的鼓励性政策,其中中美两国在自动驾驶的技术、资金投入方面全球领先。2017年我国更是将人工智能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加速相关立法及扶植政策。作为中国无人驾驶的领头羊百度更是喊出2018年量产无人车的目标。

除了政策的有力扶持,资本的涌入也在助推无人驾驶的发展。自动驾驶领域融资在去年6.3亿美元基础上继续保持高增长,从侧面也反映出资本对行业前景的看好。

2017年2月份,福特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资10亿美元到美国自动驾驶公司ArgoAI;6月份,drive.ai收获高达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后,又在三个月后获得来自Grab的1500万美元投资;10月份,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CapitalG领投了Lyft的10亿美元融资。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2017年新经济亮点 智能物流机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