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广西多点发力助推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快速发展

2018年01月02日 15:07 | 来源:广西民族报
分享到: 

2017年,广西多点发力,筹措补助资金13.16亿元,为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尤其是实施中医药民族医药十大重点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有力提升了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能力。

一是支持完善中医药民族医药医疗服务体系。筹措资金5.86亿元,重点支持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附属瑞康医院、广西骨伤医院、4家市级中医壮(瑶)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购置,支持4家市级中医壮(瑶)医院的基本建设,支持6个市中医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和6个市中医医院中医康复、治未病服务能力规范化建设,支持20个县级中医壮(瑶)医等民族医医院能力建设和专科配备医疗设备、22个县级中医医院中医药适宜技术、康复、治未病服务能力建设,支持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0个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医堂”服务能力建设,支持13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诊疗区(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通过支持自治区、市级、县级中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中医民族医科能力建设,提高基层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可及性和可得性,进一步支持完善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中医药民族医药医疗服务水平。

二是支持加快构建中医药民族医药学科科研体系和人才队伍体系。筹措资金0.33亿元,支持民间中医药民族医药挖掘整理工作、中药原料质量监测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中医药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支持建立名老中医药民族医药专家工作室,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科技攻关研究与开发、中医药民族医药制剂研发等,进一步提升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质量标准体系和科技研究创新能力;支持中医药民族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挖掘中医药壮瑶医药文化资源,推广中医药民族医药文化,开展中医药民族医药对外合作交流,推广普及中医药民族医药科普知识。

三是支持打造世界级药用植物园。筹措资金0.26亿元,大力支持将广西药用植物园打造成为世界级药用植物园。重点支持广西药用植物园的基本建设和升级改造工程以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东盟药用植物普查引种项目和中药资源标准化信息库项目等建设。

四是全力支持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建设加快推进。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作为自治区人民政府重大民生项目和自治区60大庆重点公益性项目,在2015-2016年自治区财政已投入6.07亿元用于开展项目建设的基础上,2017年,自治区财政又多渠道筹措资金6.71亿元,支持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项目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能力建设,确保广西国际壮医医院项目能在2018年顺利完工开业运营。

五是大力支持培育壮大中医药壮瑶医药产业。2017年,自治区通过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安排广西民生堂中药研制有限公司在内的医药制造企业885万元,支持医药制造企业重点项目建设,鼓励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改进生产工艺,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市场竞争能力;通过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安排玉林健康产业园800万元,推动玉林健康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医药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