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河北省政协积极发挥港澳委员作用 深度融入发展大局

2018年01月03日 07:53 | 作者:任会君 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尽展优势 深度融入发展大局
———河北省政协积极发挥港澳委员作用
人民政协报 特约记者 任会君 记者 高新国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论述,让河北省政协委员李耀新激情澎湃。很快,他将一份关于雄安新区建设的建议提交给省政协,里面不仅列举了国外新区建设的实例,而且就雄安新区建设融资需求、融资方式等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C4C7CEFD78DF896961D3F14FBF834CC466A4B954_size59_w534_h353

网络图

李耀新是来自港澳的河北省政协委员,他只是众多港澳委员关心河北发展的一个代表。

“汇聚更强大力量,画出更大同心圆。”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强调,要发挥好港澳委员这一特殊群体的作用,让港澳委员尽展优势,履职尽责融入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建言献策:用国际视角看河北

目前,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数量已达37名,且呈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他们思维超前、视角独特优势,分布在经贸、政治、金融、法律、医务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乏金融高管、大学教授、知名律师、会计机构合伙人等高知人才,是参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现在,“港澳委员看河北”已成河北省政协一项重要活动,省政协经常邀请港澳委员走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面对面协商和交流,就加强内外交流合作、加强对外发展、优化招商环境等建言献策。此外,港澳委员还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强对外宣传、拓宽对外交流平台等多个方面,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借鉴。

十一届省政协以来,港澳委员和海外特邀委员共提交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材料246篇,许多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被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由相关部门采纳。

同时,十一届河北省政协积极拓展海外联谊范围,先后邀请来自五大洲34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136人次列席全会。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吴玉华作了题为《借鉴长三角携手京津冀共圆发展梦》的发言,开辟了海外列席人士在省政协全会上发言的先例。会后,海外列席人士主动向当地宣传推介河北,发挥了促进河北对外开放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助力发展:立足河北寻机遇

“他们既有政协委员的共性,又有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特殊性。”省政协副主席曹素华说,港澳委员帮助政协做大了工作的舞台、空间和格局。

“5·18”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现已成为河北省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在政协组织协调下,每年都有港澳委员参与。2017年,有10名港澳委员和海外列席人士,组织9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个代表团、40余家企业、120余人,携50多个项目参加洽谈会,签署合作协议9个,达成合作意向12个。这体现了港澳委员参与河北发展的积极性,也彰显了政协组织作用。

十一届河北省政协港澳委员中,有8人在省内投资经营企业和项目,涉及服装、地产、建材、包装、化工、交通运输、市政设施、商业综合体等多个领域。2013年以来,由港澳委员组成或发起的各类考察团有10批145人,与河北省地方政府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除了参与经济建设,港澳委员还积极服务民生领域,捐资助教已成为港澳委员教育扶贫的品牌,“河北省海外同胞教育基金会”在河北教育界具有很高知名度。20余年来,基金会基金从初创时的230万元扩大到现在的1000余万元,向全省5000多名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颁发奖金500余万元,捐建小学29所。今年,基金会捐助领域向精准扶贫、养老服务延伸。

当前,河北省面临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港澳委员对此高度关注。深度融入,才能有力推动。为让港澳委员在难得历史机遇中,对河北发展产生更大推力,省政协全会期间,都要安排省委书记、省长会见港澳委员活动。平时,省政协及时向他们通报党委、政府关于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举措,促使委员知情明政。另一方面,省政协积极为港澳委员对接党委、政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发掘发展机会和合作空间。

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港澳委员身居外地,集中不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李同亮说,“在工作及各项活动的开展上,如何解决委员的参与率是对专委会服务工作的考验”。

信息畅达是有效履职的重要保障。现在,港澳委员可在第一时间了解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一系列重要会议、重要讲话、重要文件、重要举措等信息,其中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建立的“港澳委员微信群”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省政协为港澳委员提供高效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

除了建立便捷的联络通道,十一届省政协采取不同方式,使大家能更多参与协商议政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其中港澳委员活动小组便是一种有效方式。目前,已经建立了金融贸易、建设交通、社会保障、教科文卫等四个专业活动组。小组负责人承担沟通协调任务,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习新精神,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并发挥向海外宣传推介河北,协助河北境外招商活动。小组成为港澳委员在政协全会闭会期间履行职责的载体、冀港澳交流的桥梁、加强团结的纽带。

为港澳委员企业服务,也是加强与港澳委员联系的重要途径。去年,省政协对24家港澳委员和海外列席人士在河北投资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就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同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协商解决,更加激发了委员投身河北发展的热情和履职的积极性。

团结港澳委员,是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和团结统战功能的重要体现。在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征程中,河北省政协将进一步发挥好港澳委员作用,增强他们履职的特色化、专业化、精准化程度,并通过他们联系更多的海外人士,参与河北建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委员 港澳 政协 河北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