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苗圩: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

2018年01月03日 08:16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描绘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也是高质量发展阶段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的关键。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制造业,如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就此相关问题,我们对苗圩同志进行了访谈。

timg (1)

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制造业始终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战场。请您谈谈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我国制造业肩负着怎样的新使命?

苗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和任务。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制造业所承担的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制造业是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导力量,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体现。从全球范围看,发达国家也常被称为工业化国家,说明现代化与工业化密不可分。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重新聚焦实体经济,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加强对先进制造业的前瞻性布局,在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加快部署,谋求占领全球产业竞争战略制高点。反观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工业化中后期由于未能坚持发展制造业,现代化进程严重受阻。这些经验和教训表明,制造业始终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支撑我国实现了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经济大国的转变。在新时代,要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制造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不仅体现在直接创造了多少经济价值,更体现在对创新活动和高端要素的承载作用,对经济结构优化的带动作用,以及对国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长效驱动作用上。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必须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努力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业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只有工业强才能实现国家强。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各行业对装备升级的需求、人民群众对消费品质量和安全的需求、国防建设对装备保障的需求,都要求有更先进更强大的制造业作支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崭新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制造业,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制造业 发展 制造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