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苗圩: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

2018年01月03日 08:16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格局深刻调整的历史性机遇,提出制造强国战略并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的深入实施必将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请您谈谈《中国制造2025》实施情况以及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效。

苗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提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作为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确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自2015年发布实施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制造强国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是制造业新动能培育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国家和省两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持续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一批“卡脖子”问题得到解决。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关键产品和装备智能化步伐明显加快。绿色制造广泛开展,重点行业能耗水平和污染排放强度持续下降。高端装备创新发展,一批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

二是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新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不是截然分开的,传统产业经过改造提升也可以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完善技改升级政策措施,企业产业技术水平和先进产能比重不断提高,近两年来技改投资在工业投资中占比40%以上。利用综合性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成效明显,两年来共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15亿吨以上,“地条钢”产能全部出清,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一大批过剩产能也已化解。

三是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通过政策引导和各方努力,互联网技术已广泛融入制造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等各环节,一批面向行业和细分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培育,制造业“双创”平台建设加快推进。

四是制造业发展环境有了新改善。编制发布《中国制造2025》“1+X”规划体系及配套政策,各地方政府也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实施方案和行动纲要,基本形成了横向联动、纵向贯通、各方协同的制造业政策体系。统筹区域布局,通过制定发布《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推动形成差异化发展新格局。针对困扰企业的成本负担问题,推出多项降本增效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

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提高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质量,面临哪些主要问题和挑战,您怎么看这些问题和挑战?

苗圩: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供需结构性失衡问题比较突出,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在一些行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还不能满足需求。这已成为影响制造业发展的主要矛盾,背后则反映了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能力整体偏弱,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尚不完善,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主体缺失等问题突出;二是基础配套能力不足,先进工艺、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基础能力较为薄弱,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成为瓶颈,严重制约了整机和系统的集成能力;三是部分领域产品质量可靠性亟待提升,突出体现在产品可靠性、稳定性和一致性等方面;四是品牌建设滞后,产品档次不高,缺少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和领军型企业。

尽管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但我国制造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制造业转型发展拥有广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关键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要立足自身、放眼长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寻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我们要按照这些指示要求,增强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加快制造业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记者: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在迎来一场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变革,这对中国制造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苗圩:纵观世界历史,每一次工业革命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大跃升、人类文明大进步的同时,也使全球竞争格局发生深刻改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谁抓住了科技革命的机遇,谁就将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近代以来,由于历史原因,我国曾屡次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错失了发展良机。当前,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一轮变革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孕育兴起的,其速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融合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其中,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创新持续深入,对制造业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形式和发展模式带来革命性影响。

经过长期积累,我国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迅猛发展,我国数字经济加速成长,融合领域不断拓展,不仅为孕育新兴产业提供了沃土,也为传统产业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提供了新动力。更重要的是,我国已形成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坚实的制造基础,拥有吸收新技术的巨大国内市场,具有抓住这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产业基础条件和广阔需求空间。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巩固和发展我国制造业的既有优势,加速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制造业 发展 制造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