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苗圩: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

2018年01月03日 08:16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记者:前面您谈到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您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今后改革的着力点是什么?

苗圩:当前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很多问题,主要症结仍然是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破解这些深层次发展难题,关键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政府要在弥补市场失灵、优化产业结构、维护产业安全、促进公平竞争等重点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一是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到该放则放、放而到位、管而有效。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对新技术新业态采取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切实保障企业依法实现关闭或破产,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是积极推进要素市场改革。要加快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步伐,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大力发展产业链融资,鼓励引导服务于制造业的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培育新要素资源,清理制约人才、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放大社会生产力的乘数效应。特别是结合大数据战略,按照数据开放、市场主导的原则,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打破信息壁垒、推动信息共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三是重点改善创新薄弱领域和环节。要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扩大新技术新产品市场空间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重点是优化政府对创新支持的作用机制和作用方式。比如,通过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聚焦制造业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领域,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再比如,针对产业共性技术缺失的问题,我们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以市场化为原则,建立了“公司+联盟”“小核心+大协作”的组织架构,在技术与资本结合、知识产权共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未来,我们可以因势利导,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更多尝试。

记者: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任重而道远。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战略部署,请您谈谈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主要措施。

苗圩:制造强国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制造强国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既是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间表,也是任务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要促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建立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建成一批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突出应用牵引,推动产业上下游协同。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实现重点领域向中高端的群体性突破。

要强基础。夯实制造之基,不仅关乎一国制造的品质,更决定着制造业发展的潜力。要持续推进工业强基工程,突破重点领域发展的基础瓶颈。要把质量品牌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生命线,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提升中国制造的价值内涵与国际声誉。

要促融合。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必须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要把握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要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积极培育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在线增值服务、分享制造、众包设计等新型制造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抓示范。“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是推动规划全面落地的重要抓手。要高标准创建,动态化管理,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新模式。要将示范区建设与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更好结合起来,形成若干有较强影响力的协同创新高地和优势突出的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

要育人才。人才是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要以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领军人才,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要不断健全培育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制度措施,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作者: 本刊记者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党组书记苗圩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制造业 发展 制造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