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欧洲难民人数大幅下降 意大利德国功不可没

2018年01月03日 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7年欧盟申请避难人数不到50万,相比2016年的120万人和2015年的125万人大幅下降。其中,处在难民潮前沿的意大利的情况更是出现逆转。

局势得到控制

近年来冲击欧洲的难民潮中,意大利首当其冲。然而2017年见证了意大利在这一方面的历史性转折。由于更加积极地在利比亚采取干预行动,入境意大利的难民人数大幅下降。不过这种做法也引起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批评。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近日表示,对于该国移民事务来说,2017年是一个转折年份,它标志着从“失控且被犯罪分子把持”的状态下,进入到“受控制、合法且确定”的阶段。

2017年上半年,意大利面临的形势一度异常严峻。从1月到6月,该国接收的移民数量增幅达到20%,自2014年以来的移民总数超过了60万。仅仅在6月最后3天里,抵达意大利的难民就达到10400人。与此同时,意大利的邻国法国、瑞士和奥地利严控边境,并拒绝接收难民船只,导致意大利本国境内的难民庇护申请呈爆炸性增长。

然而,在2017年7月,事态突然有了显著变化,来自利比亚的难民数量急剧下降。下半年接收的难民人数相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70%,全年接收的难民数量控制在11.9万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难民。

与利比亚协作

报道称,这种变化的原因之一,是意大利从2016年底以来开始培训并装备利比亚的海岸警卫队,后者在意大利海军的支援下,加强了海岸巡逻,从而有效地遏止了难民浪潮。同时,意大利还同利比亚各地的地方当局、部落和民兵组织加强联系,达成合作协议,在本地加强控制,来阻止难民出逃。

尽管如此,这无法完全杜绝利比亚的移民决心远走他乡,以免堕入该国的混乱之中。非法人贩的残酷暴力,和奴隶市场的悲惨景象,让很多人不寒而栗。

意大利这种做法也引起联合国方面的不满。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曾多次批评意大利,认为欧洲和利比亚之间的这种合作模式是“不人道的”。

区分经济移民与难民

然而意大利方面不为所动,继续强化同利比亚的联系,并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HCR)以及国际移民组织(OIM)进行合作。

意大利的基本方式,是区分“经济性移民”和真正的难民,把前者遣返回本国,并给予后者保护。2016年被遣返的“经济性移民”仅有1200人,而2017年则达到19000人。

同时,意大利还利用2016年以来通过宗教团体建立的“人道主义通道”。按照规划,在欧洲其他国家配合的前提下,2018年通过“人道主义通道”得到保护的难民有望达到10000人。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对此表示,在难民救助方面,存在一个严肃的、可以利用的途径,这不是为了掩盖问题,而是用一种人道且可靠的方式来管控它。

据国际移民组织统计,2017年间,至少有2833人在利比亚水域死亡或失踪,不过这相比2016年的4581人已经有显著下降。

难民最青睐德国

据欧洲统计局最新数据报显示,2017年1月到9月,欧盟成员国登记的首次申请共为47万余件,同比减少50%。2016年全年,尚有120万难民在欧盟申请庇护;2015年更达到125万。

联邦德国仍是避难申请人在欧盟的最重要目的国,近三分之一难民在这里申请庇护。根据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数字,2017年1到9月,德国登记在册的首次申请共为13万余份;意大利列第二位,为10.5万份。两国收容的新增避难申请人的数量共占欧盟收容总数的一半。希腊是4.1万份,波兰则只有2515份,匈牙利2445份。

非法入境人数锐减

欧洲统计局指出,目前,全欧范围内首次审理即获认可的避难申请,其数量不到总数的一半。2016年下半年,尚有62%的首次申请获批;2017年上半年,比例降至48%,第三季度比例为43%;在联邦德国,首次审理获批的避难申请比例为48%。

德国联邦警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非法进入或试图非法进入德国的人数同比回落一半以上,登记在案的“被确认或被举报的非法入境或试图非法入境的人员”共约11.1万;2017年 1月至11月底,人数为4.5792万。10、11两个月,登记在案的各为约4000件;这样,2017年全年,总数为5万左右。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洲难民人数大幅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