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莱芜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建言偏远农村扶贫

2018年01月03日 08:32 | 作者:宋军言 吕德生 狄慧敏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莱芜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建言偏远农村扶贫
彻底改变“进村少见人,地荒杂草生”面貌

人民政协报宋军言 吕德生 狄慧敏 记者雷蕾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莱芜市获悉,该市集合近20个部门和全部6个区,成立协调推进组、土地整治组、乡村治理组、产业发展组、资金保障组5个工作组,计划于2018年集中整治100个村,力争到2020年,所有偏远山区村达到“四成”要求、“五好”标准和“三赢”目标。

2077159

“四成”即地成、水成、路成、林成;“五好”包括特色产业发展好、基础配套条件好、公共服务保障好、生态宜居环境好、和谐文明管理好;“三赢”目标是实现民富、村强、镇壮。作为莱芜市扶贫综合开发的重大战略,这是对日前出台的《莱芜市推进偏远山区扶贫综合开发工作方案》的集中概括。而这项方案的出台,与市政协组织的一项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密不可分。

去年年初,市政协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提出,全市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偏远山村仍是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为彻底改变偏远农村“外面像个村,进村少见人,老屋没人住,地荒杂草生”的形象,实现偏远农村由“塌陷带”向“隆起带”的重大转变,市政协决定将加大偏远农村扶持力度,促进城乡均衡发展定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议题。

2017年6月和7月,市政协主席张作平带队,组织委员到全市偏远山村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委员们认为,交通基础设施差,村容村貌不整洁,群众精神状态不佳,农业产业不突出,劳动力不足,文教、卫生等公共设施缺乏等是制约偏远山村发展的瓶颈。对此,委员们建议:强化科学规划,改善村容村貌;明确责任主体,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加强组织建设,建过硬实干队伍等。在充分协商讨论后,市政协最终形成《关于加大偏远农村扶持力度,促进城乡均衡发展的协商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偏远 政协 农村 莱芜市 专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