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一份中央统战部老同志的十九大学习笔记,请查收!

老同志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爱党为党护党之情处处溢于言表

2018年01月03日 09:2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新年第一天,这里有一份中央统战部老同志的十九大学习笔记,请查收!


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

——习近平

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在元旦前夕,中央统战部的老同志又一次聚在一起,参加离退办党委组织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交流会。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中央统战部老同志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爱党为党护党之情处处溢于言表,展现了老同志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的忠诚和热爱。

为使老同志深入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继续为统战事业增添正能量,离退办党委以7个离退休党支部为依托,由支部书记牵头,分别开展了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个专题的学习讨论,推进老同志学习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爱党心为党情

7个离退休党支部,35个参会名额,老同志争先恐后、踊跃报名。为响应老同志高涨的学习热情,离退办党委特邀请三位离休党员参会。刚刚被发展为预备党员的离休干部杨肇酉同志也前来参会。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404935001

在发言的7位党员代表中,有87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有连任3届的党支部书记。有的老同志前一天刚刚从外地回京,有的老同志为这次交流提前结束和家人的休假。每一位老同志都为这次讨论作了充分准备,精心撰写了发言稿,反复修改、细心打磨。会场上,有慷慨激昂的发言,有聚精会神的聆听,有微微点头的认同,有刷刷刷的记录声......为党的统战事业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老党员们,把深沉的思考、挚热的情感浓缩在发言里,融汇在学习中。

新思想成为老同志关注焦点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450796001

一支部老书记华毅说,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领袖,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想起了非常卓越的作用。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名字命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至名归。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515444001

二支部书记罗广武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随意简化和省略。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理论体系的内涵对比看,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看,这是一个最完整恰当的表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544342001

四支部老书记尹克臣说,通过实践检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真理,是指导我们行动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607978001

六支部书记王北新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源于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具有实践基础。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背景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新时代让老同志激情满怀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644852001

七支部党员申占华说,中国已经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中国已经进入“共同富裕”的新时代,中国已经走近中华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中国已经走上更加自信的新时代,中国已经步入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有深厚的历史、理论和实践为依据所决定的,具有不可抗拒性,是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所得出的必然结果。

华毅说,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新时代,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是部分,也不是多数,而是全部。新时代,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日益扩大。

罗广武说,“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的一个概念。“新时代”的时间坐标是新世纪即21世纪。

党的坚强领导让老同志倍感振奋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754605001

三支部书记王止戈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敢碰硬、敢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十八大以来,党抓了从严治党、关系国计民生的多件大事,赢得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02090824526001

五支部书记秦国生说,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必须一个高举,一个把握,一个坚持。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罗广武说,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此之前,我们党还从来没有这样开诚布公、旗帜鲜明地宣告过。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任何拿中国去搞西方式多党制试验的企图都是不被允许的。在当代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是我们的体制、我们的传统。

在两个多小时的交流中,老党员们一心向党、掷地有声、余音在耳。最后,借用华毅同志在发言中的一段话,与君共勉——

党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每一名党员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用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在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老同志 新时代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