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读懂支付宝“全民账单”

2018年01月03日 09:5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1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7年全民账单。由于这份年度账单来自于对支付宝5.2亿名用户海量行为数据的计算和分析,通常被视为网络支付行为的“风向标”。

64006a2d65391bb6476002

网络图

扫码支付、扫码点菜、扫码骑车……2017年成为名副其实的“扫码年”,从支付宝全民账单来看,2017年支付宝平台上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为82%,创下新高。贵州、山西以92%并列第一,均创新高。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超过11个,而前一年仅有1个。多家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同样显示,2017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约为美国的90倍,领先全球。

随着移动支付的场景几乎涵盖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钱包革命”应运而生;移动支付不可阻挡地成为主流支付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了不带钱包出门。一个有趣的佐证是: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过去3年里电商平台箱包类产品的搜索量稳步上升,但“钱包”的搜索量却在2017年首次下降,不用钱包,人们也不买钱包了。

不过,移动支付的普及并不仅仅意味着效率和便利。上网终端从电脑变成手机,成本大大下降,移动互联网对操作者的使用技巧要求更低、体验更好,这些都大大降低了“触网”门槛。这就使移动支付能够有效地填补中西部省份和偏远地区的“数据鸿沟”。“全民账单”显示,移动支付占比超过90%的省份为11个,全部位于中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移动支付占比更高,表明技术可以帮助这些地方实现“换道超车”,以移动支付为切口“赶上”数字经济时代。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所沉淀下来的数据,也在成为新的“信用资源”,这也为普惠性金融服务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截至2017年9月份,蚂蚁金服已累计为6537万名“三农”用户提供了信用贷款服务,其中包括213.4万家农村小微企业、农村个体工商户和农村种植养殖户。在城市,哪怕是烧饼店、蔬菜摊,也能通过移动支付积累下的流水数据获得贷款。

这些数据资源,还能让社会资源更高效运转。例如,至2017年底,芝麻信用已累计为4150万名用户免押金超过400亿元。在交通领域,公交公司可以通过乘客上下车的人流量数据判断是否新增直达公交等,以对公共交通更精准的设计来提升乘客体验,由此减少私家车出行,改善城市拥堵状况。

移动支付为未来线下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场景进一步丰富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钱包革命”只是撬动数字经济的第一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支付 移动 支付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