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举办知联会骨干会员专题培训取得三大学习成效

2018年01月03日 11:2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为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新形势下全市知联会工作,提高知联会会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知联会自身建设,近期,重庆知联会骨干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来自高校、国企、科研院所和部分区县知联会骨干成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李长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紧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题,安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当前两岸关系及走向、参政议政方法要领等学习内容,采用了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第二课堂、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既有理论教学,又有现场教学,还有座谈、交流、研讨等,做到了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政治共识教育与提高能力相结合、传统理论讲授与新型教学方法相结合,取得了三大学习成效。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政治方向。通过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庆军博士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的小组研讨、参观“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纪念馆等,学员们更加认识到与党“同心、同向、同行”的重要意义,更加明白了“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重要作用,思想上觉悟上有了新的进步,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学员们一致表示,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进一步增长了知识才干,提升了能力素质。通过培训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收获了新知、开阔了视野。聆听了厦门大学经济学家林擎国教授《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辅导讲座、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张文生教授《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及走向》的专题讲座,大家对以前了解不多的经济学问题、台湾问题等有了更多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丰富了自身知识结构,也对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增添了信心和希望。实地参观新浪网厦门站“E鹭同心”社区营运中心、厦门自贸区“云创智谷”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创业基地等,学员们了解了厦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做法经验,充分感受了厦门党外知识分子的新气象新作为,切身体会到厦门作为沿海发达地区创新开放的先进经验和浓厚氛围。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震撼,必将对今后的学习和工作起到推动促进作用。

三是进一步强化了身份认同,明确了责任使命。培训班的学员主要是知联会的骨干会员,其中不少是知联会的班子成员,通过几天的朝夕相处,大家拉近了距离、交流了工作、沟通了体会、畅谈了打算。从爱国华侨、无党派人士陈嘉庚先生身上,学员们更加深深地懂得了爱国报国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从优秀议政建言代表、厦门知联会副会长黄秀惠女士身上,学员们更加直接地体会到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的艰辛和汗水。大家对自己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的身份更加具有认同感,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勇气,更加明确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责任和使命。(重庆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习 专题 厦门 骨干 培训

更多

更多